【梧州】爱心超市“小积分” 推动乡风“大文明”

2021-07-30 17:40
评论

长洲区平浪村有一家“爱心超市”,购物与常见的支付手段有所不同,在这里购物只需出具爱心积分就可以完成,村民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积分可以兑换各类生活用品。“爱心超市”成立后,已经成为了平浪村做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助力车”。

走进平浪村爱心超市,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陈列在货架上,标签上标注的不是价格,而是兑换商品所需要的积分, 例如一桶油20个积分,一支牙膏6个积分……

欧钊莲是土生土长的平浪村人,听说村里今年1月份开始实行文明实践“小积分”制度,村民们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活动到爱心超市领取相对应分值的商品,欧钊莲踊跃报名,她参与了村里的清洁大扫除、防溺水宣传、疫苗接种服务等志愿服务,她这次共获得21分积分。

21分文明实践积分可以帮助欧钊莲兑换酱油,牙膏等生活用品,对于欧钊莲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够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实践活动,让平浪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该积分卡由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贡献积分三部分组成。村民们可以通过参与党员活动日、清洁大扫除、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国家政策宣传等获取相应的积分鼓励,村民手中有了积分卡,行动更有方向。“爱心超市”实行“政府撬动、爱心捐赠、积分补贴、居民收益”的积分兑换模式,通过社会捐赠、房屋租金和村集体经济等多方筹措,确保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稳定可靠的长效保障机制。

此外,长洲区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突出乡村治理五个要求,搭建两个载体运行平台,组建两支监督管理队伍,用“小积分”撬动了“大文明”,有效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形成乡村治理新秩序,提振了乡村社会的精神气。泗洲村、富万村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村”“梧州市文明村”。平浪村成为城区26个行政村文明实践积分制度建设示范点。

记者丨梁茜湖 黄伟
通讯员丨史秋兰 李燕丽 蓝春艳
编辑丨林嘉旋
审核丨覃蛟龙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