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党史》梧州和苍梧的敌后抗日斗争

2021-09-14 22:03
评论

1944年9月,梧州沦陷,部分中共党员转移到苍梧、藤县乡村。中共党员梁治光和他联系的党员耳闻目睹日本侵略者奸淫掳掠、无恶不作的野蛮行径,义愤填膺,计议要组织力量筹集武器,建立抗日武装。


他们分别在苍梧回龙、藤县杨村办起了明德中学和培才中学,一方面对学生进行抗日救国的教育,另一方面积极筹建抗日武装。经过深入细致的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工作,在杨村及毗邻村庄组织了一批青年农民,收集了部分枪支。同时,把杨村自卫队也掌握在共产党手里,又在龙窝村建立抗日情报站,收集驻新地日军的情况,形成了苍藤边区抗日武装队伍。正伺机出击日军据点之时,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国民党恢复对乡村政权的统治,这支刚形成的抗日武装停止了活动。

在日军占领梧州期间,梧州人民没有停止过对日本侵略军的反击,他们纷纷组织自卫队抗击日本侵略军,保卫家乡用自己的鲜血写下了可歌可泣的抗战篇章。

1945年7月7日,苍梧县政府特工队派人将封固的炸弹送往正在开会的梧州日伪维持会会场,汉奸杨江拆封时被炸死,同时炸伤多人;8月上旬,别动队队员黄剑飞等数人打入戎圩维持会充任伪警、炊事员,设计请日军队长米谷到维持会打麻将牌,突然袭击,将米谷打昏,装人麻袋,偷送到玉林。



记者丨陈嘉鸣 黎显义

编辑丨曹欣

审核丨杨子雄 霍斯婷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