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经典戏曲唱响校园 引导少年继承传统

2021-09-28 17:29
评论

为深入践行梧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加快建设“文明梧州”的精神要求,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我市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工作。今天上午,市群艺馆的戏曲专家和我市多位专业粤剧演员一同来到市新兴小学,向小学生们传授粤剧知识并进行粤曲表演,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776ddd7a556cf0803349b3871ee687f.jpg

一大早,新兴小学的师生们齐聚学校操场,接受粤剧传统文化的洗礼。舞台上,专业粤剧演员与市群艺馆的戏曲专家同台献艺,为师生们表演了戏歌《灯火里的中国》、折子戏《猜心事》《卖花女•情别》《对花枪》、粤曲《骑楼情思》、琵琶演奏《广寒宫》、把子功《大刀枪》等精彩节目。每个节目还对应不同的粤剧知识讲解互动环节,戏曲专家向师生们介绍了粤剧的历史和现状,讲解了粤剧里“生旦净末丑”的知识,并现场展示粤剧的精美服饰和化妆,还邀请部分学生上台亲身体验粤剧身段、水袖功和把子功等专业内容。精彩的粤剧表演和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粤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6759902bb6d7097d5d0628d5239bd3.jpg

53eea43852a4e9ac93003eabb98ea16.jpg

梧州市新兴小学学生刘晞程:“戏曲进校园这个活动,不仅是让我们看演出,也让我们了解到了老祖先留下的文化传统。”

8ad97ac5b1279f73c5534c5b3a051ff.jpg

梧州市新兴小学学生卿雅雯:“这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我认识到中华粤剧文化的博大精深。它不仅有生旦净末丑这些角色,而且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我们长大以后也可以尝试一下学习粤剧,继续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5aa35e9a6a63ae05c938b07ec5e1050.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在我市中小学生中的普及推广,市群众艺术馆到市内多所学校及市教育局开展调研,以便更好地满足校园对戏曲的多样需求,让青少年群体真正喜爱梧州粤剧,乐于尝试并加以传承。昨天和今天,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梧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系列活动,暨为民办实事文艺演出“戏曲进校园”活动连续进行了两场专场活动。昨天进行的是市第十二中学专场,今天进行的则是市新兴小学专场。活动由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

f98572a7d63bd063bedb7fc558b3fab.jpg

梧州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强:“这个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梧州做得很红火,我们这次来到新兴小学,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普及粤剧和我们的传统文化。让新一代去了解,去学习,去传承,去发展它。”

记者|霍林

通讯员 | 谢怡画、吴家茵、黎文敏

编辑|曹欣 卢诗晴(实习)

审核|杨子雄

监制|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