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党史】《十月导报》和《西江日报》

2021-10-25 21:11
评论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民党政府千方百计制造舆论发动内战。中共梧州地方组织把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作为重要任务,利用各种条件、关系创办刊物,占领與论阵地。

青年学生运动在党的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下,梧州高中的骨干学生组织读书小组,开展合法斗争。读书小组配合大学路的民主热潮,出版宣传五四运动历史意义专刊和主张要法治不要人治,反对独裁统治等内容的壁报。梧高的三青团组织气红了眼,他们贴出攻击共产党的文章,称之为“真理”。进步学生针锋相对,连夜剪辑出版称为“假理”的壁报,附以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揭露了国民党讲民主的虚伪性。《假理》壁报前观者水泄不通,《真理》观看者却寥寥无几,击败了梧高三青团的器张气焰,大快人心。

1946年10月,梧州高中学生组织十月读书社,并在此基础上,编写、油印出版《十月导报》《梧高文讯》等刊物,综合报道全国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斗争情况,分析形势,传播革命思想,并报导同学们的一些学习心得,对广大同学起到宣传教育的作用。

1949年,中共梧州地方组织联系当地办报人周刚、张阳、严明等,进入《西江日报》当编辑,以“文摘”形式利用该报转载香港报纸有关解放区、解放战争的一些通讯和文章,帮助梧州民众了解时局,起到了传播进步革命思想的作用,以致遭到梧州当局的多方打击、迫害,张阳、周刚、严明被迫先后离开西江日报。



记者丨邓斌 黎显义 陈嘉鸣

编辑 丨谢宝民

审核丨陈嘉鸣 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