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主播说党史》对洪帮首领黄天泽的统战工作

2021-11-29 21:42
评论

梧州洪帮首领黄天泽之女黄振麟1947年在广西大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因身份暴露而转移他处,失去了组织关系。1949年2月,黄振麟接到党组织的通知从香港回到梧州,在西竺园小学任教导主任。4月,经审查后恢复了黄振麟的党籍。5、6月间,省城工委派中共党员梁成业、李庚成到梧州充实梧州党组织的力量。在一时找不到安全地方住下来的情况下,考虑到黄振麟的父亲黄天泽是梧州洪帮头目,又是国民党左翼分子黄绍竑的胞兄。

党组织分析认为,黄天泽的地位及其现实思想倾向可以利用,决定由黄振麟做其父亲的工作,把梁成业、李庚成安排到黄家住下。黄振麟先向父母公开了自己的政治身份,并要求他们协助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黄天泽夫妇对女儿加共产党并不感到意外,对帮助女儿安置两位男同志在黄家住下也觉得不成问题。经过反复考虑后,黄天泽同意了女儿的要求。

于是,梁成业、李庚成两人住进黄家,既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又便于摸清梧州洪帮内部情况,对黄天泽做统战工作,争取黄天泽站在人民一边。黄家成了梧州地下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据点,在这个有着广泛的上层社会关系,又有雄厚经济实力的富商家中,官场的潜势力使反动当局不敢蛮干,帮会的潜势力也使反动走卒不敢乱来。而各级政要,或者三教九流络绎不绝的人来客往,有利于掩护党组织的活动,并能够得到不少重要的情报。这个据点,一度成为梧州城工委的指挥联络机构,也是他们收听新华社广播,印发、收藏党的机密文件和材料、印发宣传资料的绝妙所在。

记者丨陈嘉鸣 邓斌 黎显义

编辑|熊迪

审核|陈嘉鸣 杨子雄

监制|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