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主播说党史》民盟在梧州的活动

2021-12-08 21:59
评论

1949年7月,梧州地下党负责人莫仪萓向组织反映,她过去的老师、民盟成员黄半文(黄韬),颇得准备调任苍梧县县长的谢中天信任。1949年9月,黄半文随谢中天来到苍梧任职。黄半文以国民党苍梧县政府职员身份作掩护,参与梧州城工委领导的一系列活动。通过他的介绍,梧州城工委委员陈坚也进入苍梧县府社会科工作。他们两人利用掌管机要、特工、社会事业和社会治安的职权,获取苍梧县府重要人事档案、内部密件、特工名单、武装人员和枪支弹药数量、全县物资和财产底册,以及桂系第五十六军第一二九师到梧州接防、梧州军政当局的“撤退计划”、“空室清野”实施方案等重要情报,根据这些情报,梧州城工委及时作出有效的对应措施,与敌展开斗争,全力保护梧州,挫败了敌人溃退时多次破坏梧州的阴谋。新桂系第七军军长李本一撤到梧州后,其所存的枪支数、人数、撤退到山区的计划、以及对解放军的估计等机要文件被黄半文获得,城工委即把情报转告解放军,最后全歼第七军。

10月间,敌人突然断绝全市交通,进行户口大检查,按照省府特务机关开列的名单,妄图把梧州的中共党员一网打尽。黄半文得到情报后,当即报告梧州城工委做好各种准备,还设法弄到十几张特别通行证交有关同志备用。一名路过梧州的中共党员利用此特殊通行证顺利脱险;十万大山游击队3位领导同志路过梧州去香港参加重要会议,被敌人发觉布置围捕,黄半文借故拖延行动时间,陈坚冒险前去紧急通知,3位同志抢在特务到来前安全转移。大检査中被抓起来的七八百名“可疑分子”被临时扣押在升平戏院里,谢中天带人巡视,一名共产党员混充谢中天的班,大摇大摆地走出了“集中营”。其他人经过审讯,各罚款10多块光洋后全部释放。梧州国民党当局户口大检查的目的完全落空。

记者丨邓斌 黎显义 陈嘉鸣

编辑丨熊迪

审核丨杨贽玮 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