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党史》策动梧州警察局大中分局警员投诚

2021-12-25 21:27
评论

梧州警察局分大中、大东、水上和河西4个分局。1949年10月初,罗杰由梧州警察局外事秘书改任梧州警察局大中分局局长。大中分局是梧州最大、最重要的分局,下设大西和东正两个分驻所。做好罗杰的工作,策动他和他的分局警员起义投诚,对解放梧州有很大意义。城工委把这个任务交给青年团员、罗杰的胞弟罗致英完成。罗致英多次到罗杰家里,反复劝导其兄认清形势,投靠人民,接受共产党领导。罗杰慢慢接受了起义投诚的意见。

11月初,城工委书记罗杰林将争取罗杰起义的特殊任务交给陈峰(陈刚山)。尽管已有罗致英的前期工作,但深入虎穴,凶吉难料,陈峰还是作了最坏的打算。他随身携带手枪,单枪匹马直闯大中分局,罗杰闻讯亲临门口迎接。在局长办公室,陈峰拿出罗致英的介绍信,开门见山说明身份和来意。罗杰表示愿意跟共产党走,坚决服从城工委的调遣。陈峰即以总队长的身份委派罗杰为苍梧县人民自卫总队第一大队第三中队长,并提出了要其配合城工委行动的一些具体要求。罗杰答应一一照办。

11月24日,梧州警察局局长卢英龙指令罗杰带其分局警员撤离,上山“打游击”。罗杰佯装撤退,却拖延时间,准备起义。25日午后,陈峰告诉罗杰,解放军已达城北十二步梯,叫他立即宣布起义。罗杰将数十名警员集中起来,宣布他已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起义投诚。大中分局警员人人服从,摘换了帽微和胸章,分成若干个小队,立即开始执行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城和城市治安巡逻任务。


记者|陈嘉鸣 黎显义 龙俊宁

编辑|谢宝民

审核|陈嘉鸣 杨子雄

监制|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