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主播说党史》保护城市 迎接解放

2021-12-29 21:52
评论


1949年11月中旬,敌人在撤离梧州时实行“空室清野”。即迫令居民迁出城区外;运走各种重要物资;破坏各种城市设施,特别是炸毁水电厂等企业设备。事态严重,情况紧急。梧州城工委立即组织开展一场全力保护梧州的斗争。


城工委采取分线负责,上下结合的办法,利用党团员一切社会关系,到重要工厂、银行、军政机构和文化科教等单位,做好各阶层开明人士的宣传工作,并通过他们去做孤立、分化、瓦解和策反敌人的工作;又秘密发动各工厂广大工人团结起来、组织强有力的护厂纠察队、战斗队,还有站岗、放哨、巡逻的码头工人,护校的师生,保护医院的医务人员。


城工委组成治安临时指挥部,统一指挥已由我方控制的地方武装,日夜巡逻,并在各主要街口、商店构筑工事,架起机枪、严阵以待、维护社会治安。


做好水电厂、火柴厂、炼油厂等重要单位及码头的监护工作。青年团员、水电厂技术员冯振鼎在该厂建立护厂工人纠察队,在厂周围拉起电网,监视厂方不准其随意搬动机器,防止敌特随意进厂破坏。又通过在电影院、机械厂、修船厂等处工作的党团员和进步青年做好抢修水电厂的准备,以防该厂万一被炸时能及时抢修。


组织保护银行金库。经过工作,广西银行襄理秦光汉向城工委交出银行金库锁匙,后又完整地交出了银行有关账簿和金库尚存的款项。


由于城工委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措施,也由于我军迅猛南进兵临城下,敌人的阴谋并未得逞。


记者丨陈嘉鸣 黎显义 邓斌

编辑丨欧良科

审核丨霍斯婷 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