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警察节】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旗手更迭不改旗帜荣光

2022-01-10 16:17
评论

岁月长河漫漫,一代又一代的藤县公安民警,为了藤县的长治久安贡献着青春。每一枚奖章、每一张荣誉证书,浓缩着他们从警生涯的荣光,传颂着无悔誓言的铿锵,他们的故事记录下了藤县公安珍藏的青春记忆,激励着新时代广大干警担当作为、坚定前行。薪火相传,初心不变。

70年代入警

覃月兰,1946年出生,196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藤县公安局民警、秘书股股长、办公室主任、副政委等职,2001年10月退休。

2022_01_07_09_22_IMG_7651.JPG

曾荣立公安系统个人三等功2次,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巾帼建功标兵”。1994年在抗洪救灾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1998年被梧州市人民政府评为“一九九六至一九九七年度双文明建设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因为工作出色,成绩显著多次荣获个人嘉奖 。

80年代入警

柳奕文,1947年10月出生,1965年8月参军,196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参谋、助理员等职。1985年3月转业到藤县公安局,历任城关、城西派出所民警、政治指导员等职,2002年5月退休。

曾荣立公安系统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1991年被自治区军转安置工作小组自治区人事厅授予“全区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994年被梧州地区行署公安处授予梧州地区公安系统“十佳政治指导员”荣誉称号,2001年被梧州市总工会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90年代入警

霍金庆,1953年11月出生,1973年11月参军,历任战士、班长、教导团教官、军校学员、指挥连副连长 军务参谋、团司令部政治协理员 团副参谋长等职,1994年8月转业到藤县公安局,历任民警、巡警大队政治指导员、藤县看守所所长等职,2002年5月(提前)退休。

1999年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优秀巡逻民警”荣誉,2000年其先进事迹获国务院军转办《中国专业军官》杂志社载入文献《延伸的长城·中国专业军官风采》,2001年被梧州市总工会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石日东,1969年7月出生,1990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民警、派出所副所长、副大队长、政治指导员等职,现任藤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生死祸福久不择,更论甘苦争媸妍”。这是终日行走在刀尖上、每天都与危险狡猾毒贩斗智斗勇的禁毒民警的真实写照。

13年多的禁毒生涯使石日东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他捣毁了许多贩毒团伙,抓获的毒贩不计其数,成为名副其实的“毒瘤克星”。

从警30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荣获个人嘉奖10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全区优秀人民警察、全区公安机关公正廉洁执法能手、全市文明市民标兵、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区十佳禁毒标兵,他带领的集体2019年被授予“广西工人先锋号”称号。

2000年后入警

肖谋斌,1980年4月生,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历任民警、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派出所副所长等职,现任藤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大队长。

肖谋斌对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开展现场勘查和调查.jpg

从警20年来,他一直是岗位上的技术骨干,他用精湛的技术为侦查破案提供技术支持。先后参与4700多起一般刑事案件、150多起重大刑事案件的勘查工作。调任交管大队工作后,直接参与主导破获5起严重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为人民群众讨回公道。

肖谋斌把“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破案才是硬道理”作为工作信条,是同事们眼里的“拼命三郎”和破案能手。因出色的工作表现先后2次获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3次个人嘉奖。

2010年后入警

余秋华,1995年9月出生,2019年7月,余秋华从广西警察学院毕业,201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藤县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民警,现抽调至藤县禁毒指挥中心工作。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值班备勤、处理警情、侦查办案……她在不同的领域探寻摸索。追踪线索、蹲点抓捕,她从未因辛苦而退缩。除了执法办案,入户调查、防范宣传等社区工作都有她的身影。她参与破获的案件多达15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0多名,参与抓捕行动30多次。2021年获评为“优秀公务员”。

2020年后入警

李孟坚,1997年8月出生,毕业于广西警察学院,2020年12月至今在藤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工作。

入警之初,工作繁忙而充实,从疫情防控、治安巡逻、“护学岗”到行业场所管理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等各项业务工作,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参与捣毁20余个涉黄赌窝点,行政处罚150余人,逮捕20余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个,行政处罚10余人,逮捕2人。

2021年6月8日,李孟坚在藤州中学开展高考安保工作时, 一名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发现参加高考需要用的准考证落在了入宿的酒店房间内,而此时距离考试开考时间仅剩20分钟。情急之下的考生向考点外的执勤的民警求助。接到求助的李孟坚随即开车护送该考生到其入住的酒店顺利取回准考证,仅用时10分钟便帮考生解决了问题,考生得以顺利进行考试。

“充实的工作教会了我很多,更加懂得从一名警校学生到一名人民警察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李孟坚说道。

严啟明,1997年9月出生,2020年7月毕业于广西警察学院,202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藤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现抽调至藤县禁毒指挥中心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108140530.jpg微信图片_20220108140536.jpg

曾经的他,手握书本,日夜训练;现在的他,手执装备,随时准备作战。自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以来,日常巡逻,侦查办案,处理警情,值班备勤……他从未缺席。白天黑夜,随时可见他出警、蹲点抓捕的身影。除此以外,他还是普法、反诈宣传“小能手”。工作之余,他便和同事到辖区通过现场普法、案例解析、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给群众讲解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消防、电信网络诈骗以及“黄、赌、毒”等相关知识。

初心未改,使命在肩。他依然战斗在打击犯罪、侦查破案一线,2021年,他参与侦破案件100余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参与开展宣传活动10余场,参与清查、抓捕行动30余次。

曾经的你们

惩恶扬善,匡扶正义

是催征前行的号角

如今的我们

握好手中的接力棒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不负这一身藏蓝承载的使命与责任

永葆人民警察的忠诚和热血

赓续传统,再创辉煌

记者丨韦浩

通讯员丨藤县公安局

编辑丨潘嘉敏

审核丨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