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区媒体重点报道梧州“治水”新成效

2022-01-12 16:16
评论

梧州三江总汇,西江黄金水道穿城而过,是一座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内河港口城市。近日,广西云客户端报道关于梧州“治水”的文章,报道原文如下:

原文标题:一路秀水润民心|梧州“治水”新跨越

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



从高空俯瞰梧州市,但见浔江浩渺,桂江碧绿,两江从不同方向奔袭而来,在此相拥汇合成西江一路向东,一幅“鸳江秀水世无双”的美景。


“5年来,梧州成功抵御49次洪涝灾害,无一人直接因灾死亡,大中型水库和小(1)型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梧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邓颖说,由于防洪堤保护,近16年来梧州市主城区没有被淹,“水淹骑楼城”景象成为历史记忆。


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



过去5年,梧州水利累计完成投资31.7亿元,城市防洪体系逐步完善,大江大河重点河段和区域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5年来,梧州市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39.7万人,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86.65%和84.01%,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58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3万亩。


在藤县金鸡镇,碧绿的北流河蜿蜒而过,河水清澈透明,河道两旁竹林青葱,景色十分迷人。这里是北流河11标段,也是梧州市试点实施河道采砂“采销分离”示范点。实施河道采砂“采销分离”模式后,藤县主要河流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以上,河道生态环境不断恢复,因采砂而导致河岸崩塌的案件为零。


“我从小在这里长大的,这几年河水越来越清澈。”金鸡镇新民村村民霍炯达说。


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梧州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建立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河湖长效治理机制,出台各类制度、规范性文件11条,实现水域管护全覆盖。


西江干流治理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



梧州市在全区率先与检察机关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河湖长+检察长”监督机制、“常态月通报+重点周专报”反馈机制、“河长定期抽查+市县集中排查+镇村常态巡查”巡河机制,实现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大力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在全区率先完成第一条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探索跨界河湖联合执法,与肇庆、云浮、贺州、玉林、贵港等相邻地市签订执法合作协议,构建联防共治新格局。


西江碧水东流,一江清水之下是对沃野千里的祝福。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粤桂两省区江河交接界首断面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长洲区长洲镇泗洲村位于四面环水的小岛上,过去许多村民以打鱼为生。近年来,当地依托西江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成功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丨广西云

编辑丨陈欣妮

审核丨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