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又报道梧州了:我们的精气神儿 | 北回归线上,有群冰雪“发烧友”

2022-01-14 09:16
评论

北纬23.5度、北回归线穿城而过的广西梧州,常年平均气温摄氏21度。一年前,这里建起了冰雪小镇,梧州终结了多年来“0降雪”的历史,更让一群体体育爱好者,在亚热带城市也能感受和体验冰雪运动的风采和魅力。

亚热带冰雪小镇

一年前,当广西梧州建起第一座全天候室内冰雪场馆——雪立方冰雪世界时,当地人在朋友圈奔走相告:我们在南方的艳阳里看北方的大雪纷飞,梧州终结了多年“0降雪”的历史。

梧州雪立方冰雪世界内景 (图片来自网络)

家里有娃的欢天喜地,这一下周末可以在家门口堆雪人打雪仗了喽;

喜欢尝鲜的,懵懵懂懂地去体验,兴高采烈地晒攻略;

不会冷到手机开不了机,滑雪服的口袋可以放手机和押金卡;

一定要戴上针织帽,头部要保暖;

最好不用毛线手套,会打湿……

当然也有想滑真雪、想在雪上驰骋的年轻人,比如像巫宇斌,有机会与冰雪运动结缘。

巫宇斌说:“去年五月份,我们大学同学十周年的毕业聚会,我尽地主之谊,拼命在网上搜,搜到梧州可以滑雪,就推荐他们来解锁滑雪这个技能。”

巫宇斌(左五)与滑雪“发烧友”们 (受访者供图)

新奇,是兴趣的开始。

从一开始怕滑倒、不停摔跟头,到双板换单板,再到站上馆内240米长的专业滑雪道,小巫的冰雪技能,突飞猛进。

巫宇斌说,一是南方地区雪见得少、很新鲜;还有就是滑雪属于轻极限性运动,也刺激。

小巫很快在这里交到朋友,更爱上了这项运动。

巫宇斌教孩子滑雪 (广西台记者蒋文婷 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梧州的滑雪馆,每周都会有冰雪运动爱好者,志愿为初学者进行科普讲解、技术指导。小巫说,只要你愿意参与,一定会爱上滑雪。

“夏天的时候,每个星期二是我们的技术交流日,我的师傅也在,现在我的师傅去外滑了,每个星期二他都免费教学。”

不到半年时间,小巫就从一名滑雪“小白”,变成地道的滑雪“发烧友”。

他还把兴趣发展为职业,成立体育公司,希望和志同道合的雪友们一起,做更多地推广。

巫宇斌说:“着重发展冰雪产业,推广这项运动,使我们滑雪爱好者有更多交流的平台,可以发展更多延伸的产业。”

为儿童打造的梦幻冰雪精灵城 (图片来自网络)

与北方得天独厚的冰雪氛围不同,如何因地制宜地在南方在亚热带地区,拓展冰雪产业?小巫表示,合家欢旅游休闲,吸引网红打卡、营造时尚潮玩概念,他们都在尝试。

他们做了一个网红集装箱,售卖装备,给雪友们提供雪具的保养服务。

在附近的水域,还成立了一个桨板俱乐部,为雪友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梧州雪立方冰雪世界戏雪娱乐设施 (图片来自网络)

从体验开始,逐渐培养兴趣,发展壮大参与群体,如今不仅是梧州,在广西的多个城市,滑雪爱好者、滑雪“发烧友”越来越多。广西体育局冬季运动项目备战办负责人冼小航表示,他们将推动冰雪运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像桂林有雪场,梧州有冰馆,南宁有冰馆,玉林准备搞。政府介入、社会也介入,咱们齐抓共管把项目搞起来,同时也要规范好。”

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来听听冰雪“发烧友”们的新年愿望:

女雪友:“我的新年愿望,想买一套属于自己漂亮的滑雪服,帅气一点儿。”

男雪友:“希望可以带家人来多多滑雪,尝试一下不一样的经历。”

小巫:“冬奥会期待咱们中国的运动员,能够取得好的成绩!”

志同道合的雪友们 (受访者供图)


冬梦飞扬,雄心激荡。

全球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北京,奋进的中国将再次点燃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

从塞北到江南,从西部边陲到东部沿海,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展开,冰雪产业全面发展,冰场、雪场遍布长城内外……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亿万国人高涨的热情中走进现实。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的精气神儿》,带您走进咱老百姓的冰雪世界。


点击查看原文


来源 | 央视新闻

编辑丨卢诗晴

审核丨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