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人员在前方全力搜救,我们在后方做好后勤保障”丨多方力量支援飞行事故救援一线

2022-03-25 21:04
评论

图片  3月24日,搜救人员在事故核心现场继续搜寻失事飞机的另一个飞行数据记录仪(黑匣子)和相关残骸。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了”

  连日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大批救援队伍和志愿服务力量赶来支援,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的党员群众也自发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当中,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你们赶紧趁热吃”

  “您好,请问这里有卖吃的吗?”3月21日傍晚时分,几名救援人员敲开了距离事故核心区域只有几百米的莫埌村大塘口一个小卖部的大门。

  此时,小卖部的货架上已经销售一空,看着满脸疲惫的救援人员,小卖部的主人玲姐赶紧招呼他们进小卖部里坐下,并把自家的晚饭端出来,“这是我们刚做好的饭菜,你们赶紧趁热吃。”

  这时,还没来得及吃晚饭的玲姐想到,事故现场或许还有救援人员没吃饭,她立即和家人及邻居们商量,一起为救援人员们煮晚饭。

  刷锅、淘米、洗菜……玲姐忙碌着,邻居施爱光也没有闲着,“我儿子的朋友和我的外甥都参加了救援工作,起初只是想帮他们做顿晚饭。”施爱光说,后来他发现还有许多救援人员没吃晚饭,就和家人们继续做饭菜。只要见到救援人员,施爱光就把人往家里领,饭菜做完一桌又一桌,直到把家里储存的食物都掏光。

  在莫埌村,像玲姐和施爱光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黄福英也是其中一个。今年已经63岁的黄福英也在大塘口经营着一家杂货店,21日晚上,她和家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2时左右才歇下来。除了煮热粥、面条给救援人员吃,黄福英还烧了好几壶开水放在杂货店里,以便救援人员随时能喝上热水。


“作为党员我更要发挥带头作用”

图片

  3月24日,藤县埌南镇莫埌村,村民志愿者骑行在雨后泥泞的路上,将热饭菜送到救援人员手里。杨扬 摄

  24日17时45分许,两辆运送晚饭的小货车缓缓停在莫埌村委会门前,周边空地上的十多辆摩托车像是约定好一般,同时启动发动机,空地上顿时嘈杂起来。随后,当地的村民志愿者们驾着摩托车,将一筐筐打包好的晚饭飞快送往事故核心区的救援指挥部及各个值守点。

  “今天下雨,道路湿滑,大家开车要小心一点。”此时,身着迷彩服的周超宁跑动在摩托车队之间,用沙哑的声音叮嘱着。今年53岁的周超宁是村里的老党员,对当地情况十分熟悉,救援工作开始后,他就一直负责着当地志愿力量的协调和物资安置工作。

  “救援人员在前方全力搜救,我们在后方要做好后勤保障,作为党员我更要发挥带头作用。”周超宁眼睛都熬红了,他已经几天没回家,一直守在村委,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志愿服务工作运转有序。

  3月24日,藤县组织部号召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做好随时参与救援善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的准备,立即得到干部群众的热切回应。莫埌村党总支部书记莫阳明说:“今天有更多村民自发参与到我们的志愿服务中,我们的队伍更加壮大了。”


“运输物资我们可以做到”

图片

  3月24日,藤县埌南镇莫埌村,村民志愿者们正在运送救援物资。杨扬 摄

  “紧急求助!各位热心的地坡社区居民群众,‘3·21’飞行事故现场急需社区志愿者……”3月23日,藤县埌南镇地坡社区社区工作者刘海全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消息。刘海全没想到,这则消息被热心网友转发出去后,全国各地的专业救援团队都与他联系,表示想来现场支援。

  为什么要这样招募志愿者?“毕竟他们也会累。”刘海全说,事故发生后,很多住在事故现场周边的村民志愿者驾驶摩托车加入到救援当中,其中不少人已经不眠不休连续奋战了几天。但救援工作争分夺秒,物品、人员都需要及时运输到位,进入事故现场却只有一条狭窄的山路,再加上雨天路滑,汽车难以通过,必须依靠轻便的摩托车做好人员物资运输保障。

  当知悉这一情况,地坡社区社区工作者们提出了找些村民志愿者前往现场支援的想法,刘海全说:“专业搜救我们帮不上忙,但是运输物资我们村民可以做到。”

  于是,他们就在各自的微信群、朋友圈里发出号召会驾驶摩托车的村民志愿者前往事故现场帮忙的消息。

  “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考虑,尽管我们说明了需要的是周边的村民志愿者,但还是有很多外地的爱心人士提出想到现场支援,深圳、北京、柳州等各地的专业志愿者团队也打电话来,提出可以到现场帮忙。”刘海全说。

  爱心电话从四面八方涌来,对于每个电话,刘海全都耐心接听,并耐心解释救援现场情况。而通过召集,地坡社区也很快储备了26名村民志愿者,轮班到事故现场提供支援。23日16时30分,第一批的13名志愿者已经出发……


“为救援工作尽点绵薄之力”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迅速向藤县集结,争分夺秒开展搜救。连日来,许多热心商家、企业也纷纷捐献爱心物品,为救援工作贡献力量。

  近段时间,广西琅琅山天然矿泉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但储存仓库却未见充盈。原来,从3月21日下午起至24日,该公司就分批将生产的500箱瓶装矿泉水全部送到了事故救援前线。

  记者了解到,21日17时许,琅琅山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佩云与同事将一车矿泉水运往藤县县城,途中得知有飞机在埌南镇莫埌村发生事故,“听到消息后,我们心里很难受,就想为救援工作尽点绵薄之力。”黄佩云说。想到救援人员肯定需要饮用水,黄佩云与同事商量后,直接就把一车矿泉水拉到了事故现场附近,送到正在维护道路秩序的交警人员手中。接着,她又和同事返回厂里接连拉出两车矿泉水,送到设在莫埌小学的救援临时指挥部。黄佩云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已加大生产,只要有需要,必定第一时间把饮用水送到救援一线。

  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高度紧张,救援队伍的餐饮供给十分重要。藤县保盈大酒店负责了一部分救援人员的餐饮供给,从3月21日下午开始,酒店就停止接待外客,并推掉了客人此前预订的餐饮订单。3月24日,记者在酒店见到,工作人员忙碌而有序地摆放饭盒、分装热菜,将一份份热腾腾的餐食打包好送出,而这已是该酒店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轮值的第三天。

  “前方救援人员非常辛苦,有时候凌晨才赶回来休息,为了让他们及时吃上热饭,我们采取全天轮班制度。”酒店总厨李庆良告诉记者,目前该酒店24小时接收通知,无论任何时候,前线需要多少份快餐就立即制作、及时送出。

  事故救援工作开展以来,持续被送往救援一线的,还有爱心商家、热心企业捐赠的物品。3月22日,藤县气温明显下降并有降雨,广东省广西藤县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慕思集团迅速筹集了1300套棉被、3000套抱枕送往救援一线。当晚,这批保暖睡眠物品被及时送进了莫埌村。

  “目前最需要的物资是什么?”3月23日上午,该商会又联系上藤县应急管理局,得知雨棚、雨衣、水鞋等物资较为紧缺,马上又组织30多家会员企业参与捐物与采购。当晚,从广州出发的货车运载着1000套雨衣、水鞋与50个帐篷等保障物品抵达藤县并交付给相关部门。该商会执行会长覃家雄告诉记者,商会持续关注救援进展,可随时提供支持。


“我们必须跑步前进!”

  3月21日中午,藤县人民武装部民兵训练员队队长潘启雷抬头望了望天空,此时天色虽然有些阴沉,但对下午的民兵训练没有什么影响。

  然而时间到了14时30分左右,一个命令让所有的训练暂停下来——“立即出发去埌南!”

  收到命令后,潘启雷立即带着15人的藤县民兵应急连,背上救援器材赶往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现场——埌南镇莫埌村。

  作为第一批赶去救援的队伍,应急连很快就到达了藤县塘步镇律村村口。该处距离事故现场约十公里,但由于没有直达公路,大型车辆不能继续前进,剩下的山路只能靠民兵战士们步行到达。“为了为后续的救援力量开路,我们必须跑步前进!”潘启雷扛起救援设备带着队伍往事故现场的山头跑去。

  此时失事客机引发的山火烧得正旺,热浪扑面而来,背负各种救援器材的民兵战士们个个都汗流浃背,但大家狂奔的脚步却没有放慢。随着应急连距离事故现场越来越近,潘启雷脚下的解放鞋变得越来越黑,鞋帮两侧被炙烤出一个个小洞。脚下传来炙热的烧灼感,仿佛在催促队伍加速!加速!再加速!

  处于排头兵位置的民兵李锦健手脚并用爬过一个个山头,身上衣服被树枝划开了一个个口子,手上脚上都沾满了泥。紧跟在他身后的战友们挥舞着砍刀和铁锹,一边扑火,一边想方设法为后来的救援队伍开辟通道。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急行军,应急连终于在15时50分左右进抵事故现场核心区,眼前的景象让战士们心头一紧——飞机残骸散落一地,火头四起,焦黑的土地上弥漫着浓烈刺鼻的汽油味。

  此时不容多想,潘启雷立即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同时组织战士们开展灭火,等待救援主力队伍到来。

  一直奋战到22日凌晨3时,应急连才被后续队伍替换下来稍作休整。但潘启雷又立即返回藤县人民武装部,开始准备当天的救援物资。凌晨5时,天还没亮,潘启雷又重新出现在事故现场,继续参加救援工作。

  这一天里,同样没有片刻休息的,还有藤县人民武装部部长张仲军。由于他对藤县各乡镇情况相当熟悉,紧随应急连到达事故现场后,他立即开展指挥协调工作。在他的调度下,当地约160名的民兵力量迅速补充到位,并以10人为一个小队,分赴到各个节点展开灭火和救援工作……

  据藤县人民武装部统计,截至24日,该部已组织超600人次的民兵力量投入到灭火和救援工作当中。

来源丨梧州日报

编辑丨曹欣

审核丨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