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在线】梧州警方侦破“假冒黄金”典当诈骗案 涉案金额19.5万元

2023-05-21 23:20
评论

黄金首饰应该可以说是中国普及率最高的首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但对黄金的真假判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只能凭自己的眼睛和手来简单判断,没有专业的仪器,即使是专业人士,也很难分出真假。因此有一些不法分子就动起了歪心思,有的还用“金包银”首饰以假乱真。近日,梧州市万秀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利用“假黄金”行骗的系列团伙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核破诈骗案9起,涉案金额高达19.5万元。一起来了解这起“假冒黄金”典当诈骗案的侦破始末。

2022年10月,市民李先生急冲冲地来到角嘴派出所报警,说自己被人以一批镀金首饰骗走了9万多元钱。接到报案后,角嘴派出所(合署)联合万秀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办案民警迅速展开核实调查。

原来,李先生在某商场经营着的一家二手手机回收店,2022年9月的一天迎来了一名男客户。据李先生描述,这男子自称家中突逢难事,急需资金周转,将一批黄金首饰以低于市面价的价格抵押给李先生。李先生初步查验后认为是黄金首饰,便当场完成典当手续,约定下个月前来店铺赎回这批黄金首饰,可直到过了最后期限,该名男子始终都没有露面。深感情况不妙,李先生把抵押的黄金首饰通过煅烧技术手段重新检验。原来“金灿灿”的黄金首饰,马上露出了“真面目”。李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因抵押有别于二手回收,类似于典当铺的“活当”,店家只能通过肉眼以及过往经验判断被抵押的金器是否是纯金,无法进行破坏性检查。据李先生回忆,在提出进一步检验这些黄金首饰的时候,该名男子表现得心事重重,并且很抗拒。

通过对案情的分析研判,民警发现该案是一起有组织、分工明确的跨区域团伙作案,以同样的手法在贺州市、广东中山市等地作案多起。嫌疑人利用假的身份证以及假的黄金首饰,以急需资金周转为由,专门到一些二手店铺进行短期抵押,要求受害人不得把抵押的假黄金拆开。

由于受害人往往是在案发后一个月才报的案,此时嫌疑人已流窜外地,掌握的线索有限,而受害人也仅能提供大致的体貌特征,导致案件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思路决定出路,办案民警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民警多次赶赴贺州、广东中三等地进行调查取证,串并相关诈骗案件9起,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

 为了挽回群众损失,民警抽丝剥茧,根据仅存线索深入追查,成功锁定嫌疑人叶某某、莫某某等十二人,进一步确定了嫌疑人团伙的身份信息以及落脚点。为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民警制定了周详的抓捕计划,兵分多路赶往外地,将12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经审讯,团伙犯罪嫌疑人交代,因为经济拮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无论色泽、重量还是工艺细节,网购的黄金工艺品跟真金难以区分。若不切割、熔解彻底检验,绝对能以假乱真。发现“秘密”的他动了邪念,开始拉拢团伙,利用一些二手店铺、典当行、黄金回收店等不会剪断或者烧融的检验方式漏洞,来以假乱真,骗取钱财,并流窜到贺州市、广东中山市等地以同样手法实施诈骗,直到今年4月栽倒在梧州警方的手上。

目前,该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梧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警方提醒,此类假金饰从外观看来不仅做工精良,凭肉眼或手感极难判断真伪,市民以及经营业主需提高警惕,应使用科学手法鉴别检测,减少人为错误。同时,从业人员要加强警惕性,提高责任心,查验顾客身份,并做好登记。如遇骗后请第一时间报警,及时为警方提供相关线索信息。


记者丨梁桑桑 覃鹏民

通讯员丨廖敬生 陈迪

编辑丨谢宝民

审核丨霍斯婷 杨俏汶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