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传统文化来“搭台” 唱响“反诈宣传戏”——藤县公安局开展防范老年人诈骗宣传活动

2022-05-20 17:45
评论


“今天的这场戏剧表演太精彩了,不仅戏唱得好,还让我们在看戏的同时了解了更多防范诈骗的知识,这种宣传形式真是好!”。正在藤县濛江镇新城村村民活动中心观看戏剧表演的李大爷对民警开心地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5月20日,藤县公安局联合藤县新媒体协会搭上广西戏剧院(京剧团)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送文艺精品下基层”宣传活动的便车,来到藤县濛江镇新城村开展防范诈骗宣传活动。用村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在给村民带来“文化大餐”的同时,送上防范诈骗的“知识盛宴”。切实提高农村地区老年人的防骗、识骗、拒骗能力,筑牢反诈“防火墙”。

此次活动节目丰富,通过京歌、传统京剧、京剧现代戏、戏曲绝活变脸、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并将反诈知识融入节目内容。节目表演精彩纷呈,既接地气,又扬正气,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使反诈宣传在广大村民群众中入脑入心。

“全国反诈专用号码是多少?”,“96110”。在文艺演出期间还专门安排了反诈有奖知识问答环节,主持人提问的话音刚落,现场的大爷、大娘们就纷纷争先举手抢答问题。


“请大家一定要记住96110全国反诈专用号码!”民警趁热打铁,通过讲解发生在藤县辖区的真实案例,分享了最新的反诈知识,详细介绍了冒充公检法、投资理财、中奖类、保健品等当前多种通信诈骗套路。针对老年群体获取信息渠道单一、认知能力较弱等特征,民警们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解疑惑等方式,为老年群体讲解生活中常见的如“缴纳养老金”骗局、“保健品”骗局、“中奖”骗局、“温情”骗局等诈骗典型案例,提醒他们要谨记“三不”原则:不贪图小便宜、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汇款。帮助他们提高防范诈骗的能力,为老年人的生活安全多加一道防护墙。

民警还现场为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教老人如何登录使用该软件,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老年人的防诈能力。

通讯员丨陈威全 李晓铭

编辑丨欧良科

审核丨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