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刘国彤、主演靳东、总监制湖南台长张华立!卫视首播双冠王!

2022-09-28 17:41
评论

9月19起湖南卫视周一至周四20:00,

周五周六21:10播出

芒果TV、爱奇艺全网首播



导演刘国彤

看嗨了。

法治题材,正剧大剧。

以前我们夸这类作品通常会说:好正统、好严谨、好正气!

直到一部最新国剧打开新格局。

夸它的观众纷纷化身遛弯老大爷:嘿,这不就是咱区里的法院嘛!真正的法官,就这样。

终于等到了,《底线》。

没夸张。原本我以为,剧集的风格,是这样——

万万没想到,两位男主的对手戏,是这样——靳东饰演的“方婶儿”一脚把成毅演的徒弟踹进办公室,徒弟边被踹边嘀咕:师父对我这么凶干嘛?

原本我又以为,张志坚、王劲松老戏骨云集,画风应该是——雷霆万钧,步步惊心。

结果你看——靳东王劲松这对戏里的好“闺蜜”,联手给张志坚饰演的上级演了出双簧。

来,听听这台词——张志坚:“你跟我拍桌子是吧?”

靳东:“我,没拍桌子师父,我就——”,王劲松:就——。

就两个好“闺蜜”一起在线给领导表演双手联弹擦桌子呗。

完事靳东还怼回去,“师父你这就不对了啊,一上来劈头盖脸一顿骂,我发言你也骂,一句话没说的你也骂,那我们到底发言还是不发言。”

“好啊,你们两个齐心合力,想说什么说什么。”

一场对手戏,把观众都笑傻了:看剧,果然还是要老戏骨。

所以,法治剧,法庭戏,还是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为剧集开播助阵的新剧,观众真爱看?

卫视首播两集,酷云平均0.59,峰值0.73,冲上卫视剧收视第一,比湖南卫视上一部黄金档热播剧平均收视一下翻了一番。

看这收视曲线,带劲不?

网络平台播出6集,一口气拿下了电视剧全网热度第一。

再看评论,几乎所有高赞评论都是统一平民画风:“接地气,法庭戏和日常生活戏都好看”。

真有那么好?一口气追完六集。不得不说一句:真好看。

剧情写实,节奏紧凑,全员演技在线,更关键的是,不端着,不仅没有刻板的法院人形象,更是主动将身份“降格”,把镜头拉低——让法庭内外的鸡毛蒜皮和人情世故完整呈现,也没忽略那些真实存在的社会热点和舆论热议。

而且,剧中的法官们,真的很可爱。

当那枚沉甸甸的法槌,真接上了现实的地气,也让这部汇聚了靳东、成毅、蔡文静、王秀竹、张志坚、刘钧、王劲松、翟万臣等至少15位实力派的大剧,拥有了成为剧王的底气。

法治剧要出王炸了?有戏!


入戏

靳东开场这一通人追电动摩托

可太接地气了


看故事简介:一部全景展现人民法院司法改革的法制题材剧,重点讲述的是,新时代背景下,三代法院人在司法道路上不断开拓,人民法官使命担当的故事。

你当然会以为会看到一个严肃的开局。

万万没想到,剧集一开场,就给你上“滤镜”。

不是国剧常用的那种滤镜——磨皮假脸、失真职场……

这次的“滤镜”,叫烟火气。

开场一个俯拍镜头切到靳东饰演的星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方远的背影,下一个镜头,一个骑电动摩托的大姐上来就递给他一小袋,然后骑了车就走,方远打开一看,坏了!赶紧追。

接下来,轻快的音乐响起,一连串热气腾腾的场景,随着方远的一路追踪被带出来。

看靳东带你沉浸式遛弯:早餐摊还在冒着热气,几个食客吃完饭,刚从矮凳上站起来;小巷里一片生活气息,大爷们下着象棋;有人骑单车不紧不慢地经过……

整个巷子里最忙的,就是方远。在巷子里往返穿梭,直到堵到人为止。

追到人干嘛?立马把塑料袋还给她,再警告一句:你的事我办不了,再来我可报警了。

这时候风一吹,塑料袋里的东西洒一地,都是人民币。

直到大姐最后呼喊的一句话,观众才明白两人的关系:姐夫。

明白了,这是找法官办事的远房亲戚,偏偏这位法官,油盐不进。

《底线》,顾名思义,讲述的是关于法院人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的故事。

但这个故事本身的背景十分宏大, “大”的故事,往往不好讲,因为盲目追求宏大感,很容易让人物和剧情陷于失真,太过悬浮。

而《底线》,却偏偏选了一个清奇的角度开场:一个塑料袋,如何见证底线。

这就完了?别急,镜头再一切,张志坚和靳东饰演的两代法院人师徒,走在山间。

一出师徒闲聊戏,透着让观众会心一笑的“职场智慧”——

师父:“时间过得真快,一晃都58了”,师父的身份:星城法院副院长。

只是说年龄?看徒弟下一句:法院不会让您就这么退休。

再看师父怎么说:“这几年,还是要稳着点,只要把这股干劲保持下去,就静待花开吧。”师父的职场提示,都在话里。

什么意思?

再下场戏,方远回家,先跟太太说起被她家亲戚追着送钱的事,接下来,乐呵呵帮老婆拖地。

老婆看出端倪,“是不是副院长的事有消息了?”

靳东一笑:这种事,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这个开场妙不妙,太妙了。

不过10分钟的时间,就让观众了解了故事背景、主角身份、性格,简单明了,不拖泥带水。

拍出底线,也有现实。

故事的主角,恪守职业底线,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的工具人。凭本事上进,有何不可?

现实人物的悲欢总能接上地气,引起观众共情。演到这儿,观众也在主演们自然、生活化的演技中,入戏了。


6集4个案子

剧情节奏快还取材现实,得劲儿

既然《底线》是法院题材的法治剧

没有案子

那算什么法治剧?

果然,故事开场十分钟,就开启了辱母案、主播猝死案双案并行。


第一案:辱母案。

母亲被高利贷催收人员当面侮辱,儿子持刀伤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

这个案件,显然是改编自数年前轰动一时的现实案件,当然也会很容易引起观众共鸣。

很多观众,都会被刺伤要债者的儿子那句话打动:“如果你们的母亲被人侮辱,你们受得了吗?”

但,剧集显然给观众提供了更多元的观察角度,比如,故事中少年刺伤催收人员时,民警就在调解现场,并未走远,从少年的角度都能看到民警的警车,为何不呼喊求救?

更关键的是,催收人员已经多次上门讨债,而少年就在刺伤催收人员之前,把管制刀具放在了现场。

所以到底如何判定这是不是正当防卫?

背后有人情与法理的问题,更有对证据的认定,还要面临大众舆论的关注。怎么判,是重大考验。


第二案:主播猝死案。

镜头对准了当下火爆的直播带货行业,一位网红主播工作中猝死,她和网红孵化公司之间到底是否存在劳务合同关系?决定了网红公司是否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简单吗?一点也不简单。

观众可以看到多线交织,随着调查深入,反转又反转。

一方面,是主播虽然高强度直播,但网红孵化公司并没有强制要求,是主播主动连续直播的,责任如何认定?

另一方面,主播猝死之前,刚跟公司请了三天假,但这三天不是用来休息,而是比直播更忙,因为被主播父母安排了各种婚庆主持走穴。

背后是她父母为了给儿子买房结婚,让女儿拼命工作。所以令女主播猝死的到底是网红公司,还是重男轻女重利轻女的父母?

还有,女主播猝死引发全网关注后,在网红公司的炒作下,个人微博和直播间人气暴涨,原本打算和解的网红公司转而决定对簿公堂,显然是想要利用事件进一步炒作,但死者亲人也在利用舆论倒逼网红公司给出更高的赔偿款。

人性的贪婪和资本的逐利,又该如何衡量考量?

在多角度叙事中,观众能看到这两个大案都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而是随着司法人员的调查和辩论不断抽丝剥茧,不知不觉学到不少法律知识。

看完前6集,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剧集会被称为「开局高能」。

紧凑的剧情,与铺陈的各种细节,让观众投入的同时,又将整部剧的戏剧性拉满。

但案件中所呈现的戏剧性并不是刻意设计,而是有着现实依据和支撑的,所以最终不是悬浮,而是真实。


观感:

又好看又普法

把这部剧和同类剧摆在一起

差别出来了

把剧集和其他同类剧摆在一起看,很容易看出三大特点:


一是剧情不注水,节奏不拖沓。

不吹不黑,前六集已经出现了四个案件,每个案件都不简单,而叙事始终快刀斩乱麻,每次都很快进入正题, 案件调查刚有点起色,马上又是新的反转。

而且案件审理和职场冲突、生活压力,一股脑全部袭来。看似戏剧点很多,但是导演却处理得极为妥当,戏份比例分配恰到好处。


二是剧情讲逻辑,故事接地气。

荧幕里真实的法官和法院,很可贵。

这种领导视察当场“社死”的段落,多久没在国剧看到了?

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很多现实的影子。

在几起源自现实的案件当中,既有网红主播、职场骚扰等现实融入,也有对网络庭审直播、网络舆论的客观呈现。

剧情还透出对现实的反思,网络世界中,人们总是轻易被媒体煽动,情绪化地站队、审判、网暴。

我们对弱者的同情,可能会令我们只相信自己早已认定的事实。

但法院审理不能被网络情绪裹挟,因为现实和真相是复杂的,司法是复杂的,但也因此更加可贵。


三是风格不端着,有料又有趣。

原来担心剧情过于严肃的观众可以放下心了,剧集的欢乐简直超乎想象。

靳东打头阵,一口塑料湖南普通话已经逗趣十足,他跟成毅演的师徒拌嘴,和王劲松饰演的“闺蜜”斗嘴,又和王劲松联手说相声“对付”张志坚饰演的师父,让整部剧充满笑点。

尤其是靳东和王劲松的“喜剧组合”,公开“挖角”——

当场“开怼”——

“你当着看大门的面,说他是看大门的,看大门的会不高兴的”,哈哈哈哈哈。

笑果简直是出乎意料地精彩。

但故事的风格又是严肃紧张团结活泼,插科打诨不会影响剧集的整体风格,正剧还是正剧,只是不端着了。

剧情复杂,但是节奏快。

戏剧冲突多,但并不闷。

总之就一个字,爽!

4


全员演技在线

3个配角过分优秀

靳东王劲松张志坚的对手戏绝了

好的演员永远是作品的底气。

本剧最不缺的,就是好演员。

略微数了数,加上还未出场的角色,戏骨超过15位,个顶个都是实力派。


第一位,靳东。

这几年靳东新剧不断,但口碑剧不多,《精英律师》、《如果岁月可回头》、《林深见鹿》中,靳东的角色和演绎多有重复,也引发了争议,但靳东缺的不是演技,缺的是一个适合他的好剧本和好角色。

这次终于让他赶上了。

当靳东饰演的方远说着一口长沙普通话在剧中搞调解,那味道立马上来了。

过去靳东的演技最大的问题是过于稳,但本剧中他的表演绝对让人感到焕然一新,一个沉稳中透出活泼,有底线但也万金油,懂法律也深谙人性的基层法官角色,被他演得张弛有度,游刃有余。

面对当事人吵架的时候眉头一皱,“要打架是不?打赢了进公安局,打输了进医院。要不你们商量一下打个平手?”

同样是皱眉,你看他听张志坚饰演的师父唠叨的那股子机灵劲儿,太生动了。

靳东的角色是剧中的核心人物,也是传递主题的关键人物,从目前这六集来看,这回靳东的表演,成了。


第二位,成毅。

靳东确实不俗,但最让我刮目相看的,是成毅。

原本我还担心在一群戏骨中间,他的古偶式表演会格格不入,没想到进入现实剧中的成毅,一秒都不会让人想起《琉璃》中的司凤,《沉香如屑》中的唐周,而是分分钟让观众代入新法官周亦安。

最令我惊讶的是成毅在正剧中的表演远比古偶剧更灵,原声台词出乎意外的好。人设有点皮,带着那种初入职场年轻人的傲劲儿,顶着瓜皮头说话欠欠的,和靳东师徒互动也有意思。

一场看着师父在空降的蔡文静面前周全妥帖的样子,几个微表情像极了我们身边的同事。

据说成毅为了这个角色拒绝了一部大热古偶的男主,看起来是损失,但以后都市剧现实剧正剧他都可以演,太值了。

主角表现确实超出我的预期,但还是难免被黄金配角抢风头,因为这部剧的配角演技太硬了。

前六集最惊艳我的三个黄金配角分别是王劲松、张志坚、“秦小娘子”王一楠。


其一,王劲松。

只能说这部剧之后,我更认定王劲松演技深不可测。

这几年王劲松的出镜率实在太高,但如果是普通演员,太火也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会被观众迅速看腻,演来演去都是自己。

但王劲松不是普通演员。

过去从《大明王朝》的杨金水,到《北平无战事》的王蒲忱,再到《破冰行动》的林耀东,哪一个不是狠辣果决,不怒而威的狠角色?

谁能想到这次他会演一个张志坚口中半天说不出半个字的“一尊佛”。被张志坚问住了,扭头就问靳东,“那我说什么?”

演一个法院的老好人,还演得那么传神,那么出彩,这就太绝了。有多绝,自己看去。


其二,张志坚。

同样出自《大明王朝》的张志坚过去以反角见长,无论是诡诈多变的严世藩,还是深不可测的高育良,总是能把配角演出主角的气场,把反派演出正角同样的血肉。

可明明是一个人,同一张脸,本剧中的正面角色,同样被演得张力十足。

演技纯熟,自带气场,一个瞪眼,就演出被王劲松和靳东联手气出高血压的感觉。


其三,王一楠。

这部剧之前观众看她可能带着秦小娘子滤镜,但看完本剧可能只会记住直爽、热情又八卦的星城法院最资深法助“王姐”了。

王一楠一出场就是满满的烟火气,那场在聊天群八卦蔡文静角色来头的戏,王一楠眼神简直绝了,瞬间有种看到单位里爱八卦的大姐姐的既视感。

其他如黄小蕾饰演的东哥铁粉、王莎莎饰演的王劲松徒弟、“琼姐”王秀竹饰演的副庭长宋羽霏等,个个浑身是戏。

戏骨实力派同台飚戏,根本不给对方留情面,那场面别提多刺激了。

也是因为有了这群好演员,法院里的每个日常都特别真实接地气,不虚浮,很真,真得动人,而且有趣。

每次看到靳东、王劲松、张志坚任何一个排列组合站在一起,我就预感好戏要开场,丝毫不用担心演技的追剧体验太美好了。

5


让正剧接地气

现实题材够现实

这样的普法大剧,必须爆

刚播出两集,本剧已经妥妥坐上湖南卫视收视神器的位置,平淡了几个月的湖南卫视黄金档电视剧终于再度收视大幅领跑了。

这还只是开始,随着口碑发酵,收视大概率越战越勇。

但这是剧集应得的,尤其在国内的影视环境下,这是一篇超水准的“命题作文”。

这几年,主旋律正剧日益变成了各个年龄群体观剧的首选,也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但法治剧尚未出现一部代表作,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现实题材难驾驭,法治题材更难拍。

但越是难拍,越是有价值。

《底线》最难得的是拍出了一群有血有肉的法院人,而且让观众相信他们所经历的,从而跟随主角进入一个个复杂现实案件的肌理中,这才是真正的普法大剧。

虽然剧中多个案例早已不是新鲜题材,但剧集以法院庭审的形式,对议题进行纵向挖掘。观众被打动,不只是因为尺度够大,更是因为拍出了深度。

剧集从个案出发,最后交汇于整部剧最核心的拷问:面对复杂的现实,如何坚守底线?

生活中我们不愿看到一个坏人逍遥法外,也不愿看到一个好人蒙冤受屈。

但现实往往有着诸多无奈, 毕竟这世上,并不存在绝对理想的法律,和绝对不会犯错的人。

司法制度从来都不是完美的。正如人也不是完美的。

但所谓建设法治社会,就是在各种现实的不完美中,去不断追求完美,努力接近完美。

能拍出这层深意的剧集,还这么逗趣,这么接地气,当然就该得到观众的认可。

因为观众永远爱看有底线的国剧,这个底线,就是尊重观众,尊重现实。


指导单位

最高人民法院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湖南省广播电视局


监制单位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


《底线》

9月19起湖南卫视周一至周四20:00,

周五周六21:10播出

芒果TV、爱奇艺全网首播


来!一起追剧呀!


来源|广电实战

编辑丨杨俏汶

审核丨林嘉旋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