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欣赏建盏展品 寻味千年造盏工艺

2022-10-07 12:22
评论


  国庆假期期间,由梧州市博物馆与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南平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见盏——寻味千年造盏工艺”展览,向观众展示建盏的悠久历史和独特茶艺。记者看到,前来博物馆观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观众可以通过欣赏一件件精美的建盏展品,了解建盏的前世今生和千年造盏工艺。

  据了解,建盏是以福建北部建窑生产的黑釉茶盏为代表,从两宋时期兴起的中国传统茶具。当下,梧州饮茶之风日渐兴盛,茶友除了对茶的品质有要求之外,对茶具和茶艺更有追求,梧州市博物馆引进“见盏——寻味千年造盏工艺”这一极具特点的展览,把建盏文化带来了梧州。

  本次展览共展出宋代珍贵建盏20件,现代复烧精美建盏90件/组,其中,宋徽宗赵佶、北宋书法家蔡襄分别在《大观茶论》、《茶录》中盛赞的宋代兔毫盏也在本次展览中惊艳亮相。围绕建盏的兴衰、工艺特征、烧制技术和复烧等8个部分来展出,系统介绍建窑悠久辉煌的烧造历史和建盏的制作工艺,以及建盏承载的“斗茶”、“点茶”文化。“见盏——寻味千年造盏工艺”展览曾在北京、云南、新疆、贵州、遵义等地展出。

  根据安排,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1月30日,让梧州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了解宋代建盏的工艺之美及现代传统工艺的继承和发展。


记者丨李盛安

编辑丨曹欣

审核丨林嘉旋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