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科技创新加快六堡茶新蝶变 广西六堡茶“八新双增”项目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1.27亿元

2023-05-29 21:43
评论

  做大做强六堡茶产业,关键要靠技术、靠创新。今年以来,梧州市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六堡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发展思路,重点抓好六堡茶“八新双增”科技重大专项等一系列科技重大项目,对六堡茶全产业链进行技术攻关,有效提升了六堡茶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为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作为广西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单位之一,承担了六堡茶低产茶园改造技术的研究。为了提高茶叶的亩产,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团队足迹遍布各大茶园,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摸清了我市茶园亩产偏低的原因,开发出六堡茶专用有机肥,为解决当前六堡茶园产量低问题提出了有效举措。

  广西六堡茶“八新双增”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担任负责人,自治区茶科所作为牵头单位,联合湖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市农科所、市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梧州茶厂等区内外38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企业共同实施。项目分19个子课题,分别从六堡茶品种选育繁育、种植、加工、品质化学、保健机理、仓储等环节进行技术攻关,总投资1.79亿元。项目旨在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六堡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促进六堡茶产业实现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设备、新产品、新标准、新专利、新体系等8个创新,以及产量产值“双倍增”的目标,即产量从2019年1.7万吨增长到2023年的3.5万吨,直接产值从2019年25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50亿元。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投入研发经费超1.27亿元、完成调查保存茶树资源283份、通过现场查定育苗基地3个面积556亩,建立茶园低改示范区3个,面积共计2050亩,建立智能公共茶仓2个,制定或编写团体/地方标准2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38件;发表论文45篇。


记者丨孙洪

通讯员丨严正东

编辑丨曹欣

审核丨黄成林 林嘉旋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