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闻汛而动 万秀区人武部吹响紧急“集合号”

2022-06-23 17:42
评论

汛情就是命令,堤坝就是战场。6月22日下午,根据水利部门预测23日凌晨2点桂江梧州段有洪峰过境,届时最高水位达到22米,夏郢镇保安村方向汛情告急,在防汛抗洪总指挥的调动下,万秀区人武部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军分区值班室和上级首长请示报告,同时吹响紧急“集合号”,迅速召集140名基干民兵和4艘冲锋舟组成抢险突击队火速驰援夏郢镇。

140多名民兵到夏郢镇集合.JPG

晚上7点30分,突击队一路劈波斩浪到达夏郢镇德安防洪堤,在微弱的灯光下,队伍迅速集合完毕整装待发。在了解到堤坝另一边低洼地带的村民并未完全撤离时,指挥员立即把队伍分成5个小组,由村干部带队入户排查、转移物资和村民、筑牢堤坝,争分夺秒地与时间赛跑。在加筑堤坝段,民兵队员分批值守,轮流巡堤,密切关注水位上涨情况,不放过村里每一处防汛要塞,确保险情隐患及时得到排查处理。在漆黑的夜空中,向险逆行的“迷彩绿”成为老百姓心中最坚实的靠山。从19时到凌晨2时许,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无怨无悔,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对德安防洪堤坝进行了加高加固.JPG

民兵们顶着烈日将一袋袋沙包垒叠在堤坝上.JPG

次日早晨,一声声急促的哨音吹走了突击队员们的睡意,“紧急集合”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尽管突击队奋战一夜疲惫不堪,但所有人没有丝毫懈怠,迈着坚毅的步伐迅速集结,指挥员宣布任务:“在今天早晨水势上涨幅度明显增加,德安防洪堤坝险情告急,我们的任务是抢在漫堤前加固堤坝,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有,有”队员们迸发出决一死战的气势。到达堤坝后,在指挥员的指挥下,人员紧张有序地散开作业,在钩机的配合下齐心协力,将一袋袋沙包垒叠在堤坝上,突击队头顶烈日奋战2个小时,终于在漫堤前加固好堤坝,及时地化解了保安村和德安村的危机。

民兵们利用钩机运送沙包到防洪堤上.JPG

协助村民转移商铺物资.JPG

协助低洼地带村民将电器搬到楼.JPG

截止23日12时,万秀区人武部组织民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安全转移村民1530余人,协助群众搬运转移物资4750余件,处置险情30余处,并对德安防洪堤坝进行了150多米的加高加固,及时化解了此次夏郢镇的灾情,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丨肖国礼

通讯员丨黎嘉伟

编辑丨卢诗晴

审核丨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