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移风易俗涵育文明乡风

2023-01-12 16:02
评论

  近日,记者走进龙圩区大坡镇交村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幅幅和美乡村图映入眼帘,村民们迎着暖阳或在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上、蘑菇凉亭处散步,或约上三五好友齐聚交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志愿服务广场笑谈家常。孩童们像出了笼的小鸟围绕在大人周围开心玩乐……

  近年来,交村村实施“产业强村、文化兴村、环境美村”战略,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推进到哪里”,通过建好一座交村村史馆、用好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打造一支特色文明实践文艺队、评选一批星级文明户、成立大坡镇第一个“乡村诗社”等“五个一”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农村群众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走活乡村振兴“一盘棋”。该村先后获得梧州市级生态村、自治区卫生村、梧州市文明村等称号,近期,更是获得第二批自治区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称号。

  “我们开展了村民自发、政府引导的‘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定星、追星、评星、挂星、管星,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此外,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开展本地鹿儿戏文艺宣讲活动等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文明新风在交村村落地生根、结实飘香。”交村村村党委书记莫金荣介绍道。该村融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农家书屋、志愿服务站点等服务场所,为村民群众参与宣传宣讲、文化文艺、健身活动提供了有力阵地支持。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1200余人次。

  “基本上村里家家户户都跟我们一样种了玉兰树,农闲的时候做叶脉、卖叶脉,就能实现足不出村增收,感觉每一天的生活都很有盼头。”村民郭柱明笑着说。该村抓好 “东融”机遇,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经营模式,建成了鱼苗育种、黄牛、塘角鱼4个养殖场,推动玉兰花叶脉加工、松树盆景、果蔬种植等成为交村三大特色产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使农民月增收每户达3000元以上,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这是龙圩区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剪影。

  下一步,龙圩区将以梧州市粤桂生态循环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项目为中心,以打造联结念村—交村—调村的龙圩新时代文明实践靓丽风景线为抓手,充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使“文化新风”之花在农村基层处处绽放,推动龙圩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丨林嘉旋

审核丨杨俏汶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