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综述

2023-05-26 20:45
评论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 记者 潘浩 摄

潮起三月三,奋进新时代。

5月21日晚,“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闭幕式“大地飞歌·2023”在广西体育中心体育馆精彩上演,给为期一个月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期间南宁市承办的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一场多民族团结融合的盛典,更是一次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主题更突出,形式更新潮,更展民歌风采,更具国际风范,更显时尚风韵。一个月来,中外艺术家踏歌而来、以歌会友,在潮音·2023澎湃新民歌挑战赛、“绿城歌台”、民歌路演、绿城音乐节、“爱在南宁”相亲大会、民歌文化论坛暨民歌学院挂牌等30多项活动中展示艺术的多元与融合,感受南宁的魅力与热情。南宁市通过传统与现代的对话、生活与生命的对歌、文化与艺术的对白,全力打造一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内容精美、效果精彩的文化艺术盛宴,让每一位莅临现场的嘉宾和朋友切身感受到首府南宁灿烂的历史文化、悠远的民族艺术和动人的民歌魅力,彰显南宁是“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更是无数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首届南宁国际诗歌周期间,嘉宾采风团乘坐游船欣赏邕江夜景,在甲板上举行诗歌朗诵会。记者 叶子榕 摄

南宁旅游大数据监测显示,活动期间,南宁市共接待国内游客达1883.15万人次,同比增长62.28%,环比增长36.75%;旅游落地消费总计100.77亿元,同比增长84.33%,环比增长53.77%,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

民族传承焕发新颜

守正创新,出新出彩。“壮族三月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民族文化的活态传承。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南宁市通过一场场独具特色的活动,在欢快热烈的氛围中展现壮乡人民的幸福美满生活。

今年南宁国际民歌节首次与“壮族三月三”创新融合,回归民歌本源,并首次以合唱的方式打开民歌。4月23日晚,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民歌合唱大赛优秀节目展演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为南宁市民和八方来客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歌合唱盛宴,多维度呈现“壮族三月三”的别样魅力。

小小民歌·山水音乐会在南宁园博园精彩唱响,以沉浸式表演的方式,通过全新的创编、改编,将传统民歌与新式编曲碰撞、融合,用孩子们的视角诠释民歌,赋予民歌“传承、新生”的深刻内涵,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22年“锦绣云裳·美丽南宁”民族服饰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暨2023年“壮族三月三”民族服饰展秀活动现场。 记者 叶子榕 摄

2022年“锦绣云裳·美丽南宁”民族服饰创意大赛颁奖仪式暨2023年“壮族三月三”民族服饰展秀活动突出传统与新潮的融合,让大众感受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民族传统服饰“活起来”“火起来”。

潮音激越,民歌嘹亮。“潮起三月三 奋进新时代”南宁市原创歌曲优秀作品颁奖专场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唱响,南宁市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努力建设良好的音乐文化生态,吸引更多优秀文艺者常驻南宁,为群众创作更多喜闻乐见、更高艺术水准、更多元化的音乐作品。

文化盛宴人人乐享

“千山唱来万水和咧,好日子在那歌里过……”4月21日晚,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南宁歌圩会在民歌湖大舞台精彩开唱,打破传统歌舞晚会模式,采用“沉浸+互动”的演出形式,通过感染力强、声势浩大的台上台下互动拉歌,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绿城歌台”南宁歌圩会在民歌湖大舞台精彩开唱。记者 黄红锦 摄

4月25日晚,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盟的哈萨日组合把家乡的民歌文化艺术带到了南宁民歌湖畔,一首首蒙古民歌以最热烈的情绪引领着晚会的高潮。台上台下,各民族文化珠璧交辉,大家以歌传情、共眷天下民歌。

随着南宁国际民歌节系列活动的持续火热,4月28日晚,在南宁市唐人文化园内,“绿城歌台”再次将群众文化活动推向高潮,让现场观众沉浸式感受“这边唱来那边和”的热闹氛围。

今年的“绿城歌台”群众文化活动以民歌湖大舞台为主会场,在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创新歌台的主题和形式,展示国内外优秀民歌节目、东盟特色节目,结合本地文化资源,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展演、展示展览展播、主题宣传教育、互动体验、乐游乡村等文化旅游活动,呈现出人人歌唱美好生活、好日子都在歌里过的美好幸福景象,热情讴歌了新时代壮美广西的新气象新风采。

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古风雅集”主题表演引来大批游客观看。记者 潘浩 摄

4月21日至5月22日,南宁市在民族大道沿线打造“民歌一条街”,在“三街两巷”、金湖广场、万象城3个核心区域举办多场民歌路演活动。现场不仅组织广西各地民歌手开展民歌路演活动,还邀请路过的市民游客与歌手一起演唱,共同感受音乐的魅力,让民歌文化和百姓生活交相辉映。

此外,为激发演出市场的活力,活动期间,南宁市引进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音乐剧《绽放》、舞剧《大饭店》、音乐会《梦系红楼》、布衣乐队民乐版《八宝茶》等一批精品剧目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三街两巷人民剧院连续演出,还在邕州剧场举行戏剧折子戏精粹展演,让百姓在文化艺术剧目方面有更多的选择,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国内顶尖的优秀剧目。

多元荟萃新潮时尚

以歌会友,以歌传情,以歌待客。歌海广西,从不缺乏欢乐的旋律和让世界倾听的歌声,更从未停止对民歌文化的探索创新。南宁市通过注入新元素、引入新业态,使传统“潮”起来。

五月的南宁不仅热情如夏,更是诗意盎然。大家在这里共享文化盛宴,共沐诗歌荣光。以“让诗歌点亮绿城”为主题的首届南宁国际诗歌周是民歌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外诗人齐聚一堂,举行创作研讨会、创作采风、诗歌朗诵会、民歌学院揭牌等系列活动,在欢庆民族节庆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觉。

绿城音乐节现场灯光璀璨,激昂的音乐引爆全场。记者 梁枫 摄

4月21日、22日,2023南宁·首届绿城音乐节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燃情开唱,国内知名音乐人与本土音乐唱作人带来两场“民族+潮流”音乐演出,让民族音乐赢得更多年轻人的青睐。在“五一”假期举办的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国潮动漫节暨2023良牙动漫春季盛典,用二次元的方式打开“三月三”,活动加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和广西民族元素,将二次元与民族传统特色进一步融合。两天的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广西区内及广东、四川、云南、湖南、海南等地的观众。据统计,首届绿城音乐节、国潮动漫节举办期间,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共接待30.31万人次,同比增长102.62%。

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国潮动漫节上的“国潮机甲”引人注目。记者 潘浩 摄

此外,南宁市还策划举办“爱在南宁”相亲大会、集体婚礼、新民歌挑战赛、电竞王者争霸赛、民族服饰展秀等活动,将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融合,把“壮族三月三”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打造成为具有广西特色、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年轻人喜欢的民族节庆,培育文化传播的年轻力量。

文旅商融合大放异彩

在活动期间,南宁市通过创造沉浸式、互动式的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推出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品牌活动,营造“老友相约 乐游南宁”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活动吸引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有力推动文化传播和提振消费同频共振。

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举行。记者 潘浩 摄

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开幕式主会场活动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东区举行,活动突破以往主舞台观演的模式,创造性地将表演空间设在山水之间,让游客亲身感受古风与现代的对话、民族与世界的交融,在活动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期间,青秀山风景区还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共接待游客29.80万人次,同比增长149.32%。

2023年武鸣“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节在武鸣主城区和8个镇及各大景区精彩举行,八方宾朋聚集武鸣,赶歌节、品美食、赏美景,感受骆越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壮族风情的迷人魅力。

台上精彩,台下热闹。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南宁园博园、南宁大明山风景旅游区等景区推出游客穿着中华民族传统服装可享受免票入园的优惠活动,许多市民和游客身穿民族潮服,活动现场成为一个民族风的大秀场。南宁市许多景区景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游园体验、研学手工、劳动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持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积极参与互动的文旅活动,满足群众的旅游休闲需求。

借助文旅搭台,唱好经济大戏。南宁市通过承办2023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举行“壮族三月三老友相约游南宁”文旅宣传推介暨产业招商推介会、健康文化宣传、“潮动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等活动,展示南宁特色文化旅游资源,促进地方体育旅游文化消费。

节庆品牌凸显国际范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是民歌艺术的盛会,更是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平台。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一直走“世界各国艺术家携手打造盛会”之路,越来越多国际友人的到来,彰显了南宁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显著成效;而世界各国艺术家的积极参与,则给盛会增添了许多亮丽的色彩。讲好南宁故事、传播南宁声音,让更多人听见、看见,不断提升“壮族三月三”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节庆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首届中国—东盟(南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活动在南宁民歌湖广场举行,汇聚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南京云锦织造技艺、福建木偶戏,以及越南北宁官贺民歌、老挝芦笙音乐、印尼皮影戏、泰国孔剧、柬埔寨皇家舞剧等中国25个省(区、市)与东盟8个国家的150多项非遗项目,让游客在同一个文化空间里感受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节日风情”。此外,通过举行非遗艺术展演、非遗大集市、文化交流座谈会等,积极探索中国—东盟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中国—东盟(南宁)民族器乐展演在南宁市三街两巷人民剧院上演。图为精彩的印尼甘美兰舞蹈。 记者 叶子榕 摄

中国—东盟(南宁)民族器乐展演在三街两巷人民剧院上演,整场器乐展演以东盟国家的甘美兰、弯琴等传统乐器为主要阵容,融入中国广西的传统民族乐器,呈现极具东南亚风情的视听盛宴,展示中国与东盟音乐的交流、碰撞、融合,为双方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拓宽了渠道。

美妙的山歌唱响幸福新生活,欢乐的舞蹈秀出各族人民新风采。南宁市将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扎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抓实做活2023年南宁市文化旅游提升年工作,围绕暑假、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等重要时间节点,高水平策划组织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节庆、季季有高潮,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丨南宁云

编辑丨熊迪

审核丨曹欣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