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六堡茶“香飘海外” 出口备案企业达12家

2022-11-26 23:30
评论

近年来,梧州市围绕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半壁江山”的发展目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规划引领、提质赋能、服务优化、品牌塑造、集聚发展,逐步构建起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现代茶产业体系,六堡茶产业呈现产销两旺、量价齐升、高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据梧州海关统计,今年1—10月,梧州出口六堡茶达518.7万元,其中出口东盟达471.2万元,去年六堡茶出口均价是同年全国出口茶叶均价的2.35倍。目前,梧州市六堡茶出口备案生产企业达12家。

近日,在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仓库内,一箱箱经过梧州海关查验合格的六堡茶装车发送往马来西亚。今年6月,梧州中茶茶业有限公司六堡茶就成功出口澳大利亚,这是中茶六堡茶首次以一般贸易方式输往澳大利亚,标志着六堡茶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梧州海关组织专家牵头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 六堡茶》《六堡茶斗茶规范》《出口六堡茶加工规范》等6个地方标准,助力六堡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加强对欧盟、日本、东盟等国际市场茶叶标准法规及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集研究,制定茶叶出口安全风险监控计划,帮助企业提前规避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同时,梧州海关还加强专项税政调研,相关建议成功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采纳并增列黑茶子目,解决了长期困扰六堡茶出口的无税号问题,一步步提高了六堡茶的国际竞争力。目前,梧州市重点推进国家黑茶(六堡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并借助香港优质“正”印认证、“圳品”认证、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产品名录、有机产品认证等渠道平台,进一步“补短板”“练内功”,全方位构建国标、地标、团体标、海外标互补互认的茶产业标准体系。


记者丨唐莉 龙俊宁

通讯员丨郭传珠 吴平

编辑丨黎子聪

审核丨梁月 杨俏汶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