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共赋开放合作新动能 齐推珠西流域新发展丨第十五届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梧州市举行

2022-11-26 23:30
评论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11月25日下午,第十五届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本次论坛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以“共赋开放合作新动能 齐推珠西流域新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新路径。自治区有关领导、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16个城市的领导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线上线下齐聚梧州,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新篇。

图片

11月25日下午,第十五届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我市举行。图为自治区有关领导、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16个城市的领导合影。杨扬 摄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黄汝焜,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绪全,茂名市副市长肖爽,云浮市副市长梁绍雄,南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群,柳州市副市长汤振国,贵港市政府二级巡视员张建文,玉林市副市长石红艳,百色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军,贺州市副市长罗剑,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献玲,来宾市副市长廖伟东,崇左市委常委、副市长甄建伟,梧州市领导蒋连生、钟畅姿、王永超、曾健勇、韦宁等出席论坛。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陈震,肇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文,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学文,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明强在线上出席论坛。

图片

蔡丽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西发展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广西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珠江—西江经济带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腹地,是全面深化粤桂合作的纽带。自2008年起,西江经济带合作与发展论坛,一年一度、一期一会,在珠江—西江流域中心城市梧州举办,为两省区及沿线城市深化交流、共谋发展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本届论坛顺应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势,全面贯彻实施经济带发展规划,必将开创西江经济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面对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和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抓住新一轮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机遇,完善对接合作机制,形成落实国家战略的强大合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两广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强产业对接融合,共建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推进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共护珠江—西江千里生态廊道,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扩展合作新空间,书写珠江—西江经济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市委书记蒋连生在致辞中表示,珠江—西江经济带是粤港澳大湾区联通中南西南战略腹地,面向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开放合作的重要纽带。梧州作为连接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的积极推动者、深度参与者、直接受益者。自国务院批复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以来,梧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持续稳定健康轨道。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珠江—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面临的共同任务。梧州愿与沿线各城市一道抢抓“两湾联动”新机遇,积极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方案”,共同构建综合交通网,共同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科技人文合作,共同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流域生态治理,合力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图片

市委副书记、市长钟畅姿主持第一阶段论坛。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陈文玲应邀在线上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南宁市、广州市、柳州市、肇庆市先后作交流发言。在现场领导嘉宾见证下,与会的广东、广西各市代表共同签署《共赋开放合作新动能 齐推珠西流域新发展 全面深化珠江—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合作倡议》。

黄汝焜作总结并宣布论坛圆满结束。


来源丨梧州发布

记者丨陆波 黄成林

通讯员丨陈雨燕

编辑丨黎子聪

审核丨梁月 杨俏汶

监制丨杨子雄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