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梧州历史】《拾遗·记忆》:首任市长 历史往事

2021-10-18 17:10
评论

  梧州是一座历史底蕴非常深厚的城市,可能不少人会知道,梧州是广西建城最早的城市,公元前183年,赵光建立苍梧王城,成为梧州建城之始。而梧州设市,也是广西最早的。从梧州建城到梧州设市,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据记载,梧州设市之前,曾为历代的州、路、府、道、县治。直到1927年,梧州才设市,那么设市之后,第一任市长是谁?梧州又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点击上方观看节目视频↑↑↑)

设市之始

  1921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后,怀着统一全国的理想,挥师北伐。孙中山认为应以两广为根据地,下令讨伐陆荣廷,将桂系旧军阀逐出广西。于是,孙中山的粤军水陆并进,长驱直入,顺利攻进梧州。桂军全线溃退,陆荣廷在南宁通电下野。

  1921年7月,孙中山委派马君武任广西省长。马君武在梧州试行市政制,在苍梧县城设置梧州市政厅。10月,梧州市政厅成立,孙中山的女婿戴恩赛被任命为第一任梧州市政厅长。

  主持人 李火葵:梧州市政厅存在的时间是比较短的,梧州多次变更政权机构名称。一年后,广西省政府裁撤市政厅,设立梧州市政工程处。1924年,省政府撤销梧州市政工程处,成立梧州商埠局,划苍梧县的城区、三角嘴、对河火山至下高旺村一带为市区,归商埠局管辖。1927年5月,裁撤梧州商埠局,建立梧州市政委员会,蒙民伟任委员长。同年9月,广西省政府决定改梧州市政委员会为梧州市政府,属省辖市。梧州成为了广西第一个省辖市。

  1927年12月,梧州市政府成立,蒙民伟任市长,这是梧州历史上第一任市长。

  蒙民伟,字文伟,号经,又名绶初,1870年,生于梧州藤县岭景篁村,曾赴日本留学。在日本期间,加入中国同盟会,开始投身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活动。后来,蒙民伟成为广西同盟会领导人之一,曾任广西同盟会咨议局分部部长、广西咨议局议员,国民党广西支部部长、国会议员,多次有选举权。

  梧州市志办原主任 陈金源:“蒙民伟是一身正气,正直而且清廉,不为金钱所动的人。1912年,在北京选举临时大总统,袁世凯用10万元来贿赂蒙民伟,当时蒙民伟拒绝了袁世凯的要求,蒙民伟对这件事非常愤恨,所以他赶到天津,在天津的报纸上揭露了袁世凯的丑行。”

开展城市建设

  主持人 李火葵:为人正直的蒙民伟上任梧州市长后,在市政建设、工业、交通、教育等方面都作了长远规划。蒙民伟曾提出,要把梧州建成“广西大都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在全国招揽人才,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赵祖康、凌鸿勋、何澄海等先后到梧州工作。赵祖康到梧州后,主管梧州市市政建设。他修编的《梧州市政工程概论》在城市区域布局、道路公共设施分布、园林景观建设、旧城改造及发展前景等方面,都作了较全面、具体的规划和论证。这是梧州第一个城市规划,他提出“要造成新梧州,进而成为大梧州”。

  蒙民伟任职期间,梧州修筑街道30多条。梧州的城市建设是从1931年才开始计划和实施,根据赵祖康等人修编的《梧州市政计划书》《梧州市政工程概论》,梧州市区范围规划为河东老区、西江南岸石油仓、高旺、桂江、钱鉴、富民、下冲、龙骨冲和三角嘴等地。城市布局将梧州分为行政、商业、工业、教育、住宅等区。

  梧州市志办原主任 陈金源:“梧州大概在1928年的时候已经有公共汽车了,这个公共汽车当时是加拿大人开办的,它的路线大致为从龙母庙出发,经过桂林路、四坊路、九坊路,一直到五坊路以后就转出大南路到河堤外面,又转到大东路,终点站就设在孔庙里那边。在我们梧州来说,是第一辆公交车,也是广西第一辆公交车。”

  据专家描述,当时的公共汽车是深黄色的,座位为木质靠背椅,可载40人,票价每次两角。因车行是加拿大商人开设的,所以大家把乘坐公共汽车叫乘坐“加拿大”。当时能乘坐“加拿大”是一件很时髦的事情。

发展现代工业

  主持人 李火葵:蒙民伟任市长期间,对梧州的工业发展很重视,梧州先后建成了梧州电力厂、梧州硫酸厂等现代工厂。梧州硫酸厂是在原梧州炼锑厂的基础上兴建起来的,这是广西最早的大型的硫酸厂,厂址位于河西原梧州日用化工厂的位置。最初,这个硫酸厂由德国人来承建,德国巴梯公司设计,并引进德国设备,这是广西第一家引进外国技术设备的化工厂。

  1928年底,工厂按设计安装完毕。第二年4月,巴梯公司派工程师来梧州监视试机,但无法制出成品,因此工厂停产。1932年4月,梧州硫酸厂与广东省合办,改名为两广硫酸厂。

  梧州市志办原主任 陈金源:“制不出硫酸怎么办呢?对于当时的广西省政府也好,梧州市政府也好,都要解决的。当时广西大学的校长马君武,这方面是他的专长,他是一个大专家,大学者,广西省政府聘任他兼做硫酸厂的厂长。他当了厂长后,到厂里去研究这些设备的安装,研究当时为什么生产不出硫酸,最后他又找了北京工业大学毕业的科技人员来梧州一起研究,最后改进了设备,这样终于制出了硫酸。”

  经过马君武等人对设备的改造后,工厂正式投产。当时,梧州生产的硫酸比日本进口的还要好,可供两广的需求,不但可以用来做工业原料,还可以用来制造军用炸药。后来,梧州还建了火药厂。两广硫酸厂是广西当时最现代化的工厂,它的创办是梧州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为梧州工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使梧州成为广西现代工业的发源地。

发展教育事业

  主持人 李火葵:1927年9月,广西省政府决定在梧州创办广西大学,蒙民伟任市长后,对在梧州建立广西的第一所大学非常支持,后来还专门在大学路一座叫“双十门”的牌坊上题字,上面写着“大学之道”,门联为“致知格物”“明德亲民”。上世纪50年代初,为了拓宽大学路,“双十门”就被拆除了。

  1928年10月,广西大学举行开学典礼,马君武为首任校长,校址在蝶山上。当时,只办预科,有教授18人,助教6人,学生约300人。

  1931年9月,马君武扩大广西大学院系,设理学院,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系。一年后,又增设工学院和农学院。工学院设土木工程系,农学院设农、林两系。至此,广西大学拥有3个学院,学生达800人。校区由蝶山向珠山、榜山、鹤山扩展。

  当年,广西大学汇集了许多国内著名的专家和教授,竺可桢、陈望道、李四光、费孝通等都曾到广西大学任教和讲学。

  1938年,因日军入侵广州,梧州受到威胁,广西大学迁至桂林。1939年,升格为国立大学的广西大学人才济济,学术红火,成为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比肩的国内一流著名学府。

发展航空事业

  主持人 李火葵:蒙民伟任市长期间,对梧州交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不仅开通了梧州至广州的水上航运,梧州的航空事业也得到了发展。1929年,根据省政府决定,梧州市组织民工300多人在现在的梧州体育训练基地修建飞机场。机场建设期间,300多名工人日夜施工,历时2个多月。1929年10月10日,高旺机场——梧州的第一个机场诞生。

  高旺机场最初是作为军用机场,直到粤桂息兵后,才从军用转为民用。1934年,西南航空公司开辟了广州至龙州航线,梧州是该航线的中途站。后来,随着航空业务日益兴旺,梧州又从中途站改为了部分航线的始发站。

  主持人 李火葵:从1927年梧州建市,到1932年撤销梧州市政府,将所辖区域划归苍梧县管辖的五年间,梧州共有9任市长。任期最长的是蒙民伟,将近两年时间,最短的是金彦文,仅在位数日。蒙民伟在梧州任市长,成绩显著,影响深远,梧州的市政建设、工业、交通、教育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此外,值得一提的是1928年,梧州进出口贸易总值占广西进出口贸易总值的90%以上。蒙民伟为梧州发展成为当时广西最繁荣的城市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记者丨余凯 李永峰 陈浩 元宏铭

编辑丨林嘉旋

审核丨莫丽标 覃蛟龙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