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广西:奋力闯出速度质量统一的产业振兴之路

2021-11-18 09:02
评论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描绘了宏伟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自治区党委切实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产业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做优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奋力闯出速度质量统一的产业振兴之路,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11月5日,执行中国第38次南极科考任务的“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上海启航,柳工多款“大国重器”搭乘“雪龙”号,第12次踏上极地科考之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工考察时指出,“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柳工牢记嘱托,潜心技术研发创新,今年以来凭借自主可控的核心零部件体系优势,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前三季度,柳工实现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70%。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 2018年,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5年来,我区壮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经济发展在调整中蓄势、在承压中攻坚、在逆境中克难,呈现出强大韧劲和活力。

5年来,我区立足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注重引进、壮大龙头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在梧州,从大湾区引进的国内陶瓷领军企业集聚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 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园区企业共进行16个技改项目,园区规上企业数量达17家,从半自动化到全自动化,从用煤到用天然气,从二三线企业到一线企业实现全覆盖。

过去5年,我区重点推进汽车、机械、石化、冶金、有色金属、食品六大传统产业智能化装备升级,“千企技改”全面铺开,累计推进2196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869个。千亿元产业数量已达10个。

5年来,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突破:2020年,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730.4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十二五”末的5.4%提高到15.5%。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2020年数字经济规模达7267亿元。今年1—9月,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业务收入486亿元,同比增长59.2%,增速位居全国第二。

2021年,我区提出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当前,正持续推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双百双新”项目建设不断掀起热潮。其中,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我区实施补链强链延链项目500多个,成功引进华谊、桐昆、吉利、华为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

这是挑战重重、承压前行的五年,这是新发展理念光芒照亮奋斗征程的五年,也是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的五年。2020年广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2万亿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8万亿元,同比增长9.0%,当前全区上下正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丨广西视听

编辑|黎子聪

审核|杨子雄

监制|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