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说党史》解放军解放梧州

2021-12-31 23:49
评论

11月25日下午6时,解放军四十军一一九师迅速越过十二步梯,从城北入城。全副武装的尖兵部队,沿着街道两旁,跑步进桂林路,穿过四坊路,进驻在专署和保安司令部及主要街道。该军一一八师、一二〇师随后跟进。当天,四十四军的船队也从广东方向进入梧州。大西路、大中路的十字路口岗亭的柱子上,贴出“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梧州”的红红绿绿的标语,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等传单。大街小巷的木栅打开,市民纷纷涌上街头,奔走相告,夹道热烈欢迎解放军进城。

入夜,梧州街头仍聚集大批喜气洋洋的市民,梧州城工委的宣传广播播出《解放区的天》的欢乐歌声。晚9时,由黄振麟母亲、黄天泽夫人陈漱新秘密缝制的梧州第一面五星红旗、首先在梧州邮政储金汇业局二楼挂出。次目,又迎着朝截在该楼楼顶迎风飘扬。

四野十二兵团四十军一一九师解放梧州后,当日24时接到上级命令,“应速设法在梧州渡江,尔后即向岑溪、容县前进。”

人民解放军追歼南逃敌人,极需迅速补充军需粮草。梧州治安临时指挥部、爱国民主人士联谊会和刚建立的苍梧县人民治安委员会等组织有关人员,日夜奔忙,及时等足军粮、马草、银元及港币等,同时还征集了几十艘大小船只;千方百计找到一份军用地图支援部队,又调来十几支德式新驳壳枪,解决了部队的急需。负责供应过境解放军的粮食、柴薪等部分需用物品,由梧州商会负责向有关工商户临时借取,过后由该会清还。梧州的新利航、均益、粤利三艘渡船、积极配合参加军运,从10月到12月间出色地完成了25万人次及大量军需品的运输任务。

跨越历史,聆听党史。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特别策划《主播说党史》,以1925年广西第一个中国共产党支部中共梧州支部成立到1949年梧州解放这段历史为内容,精炼讲述梧州党史,凸显梧州红色文化,并从历史的纵深处探究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秘诀,让大家汲取更多前行的力量。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71集的《主播说党史》也完美收官,多谢大家的支持和收看。


记者丨陈嘉鸣 黎显义 邓斌

编辑丨黎子聪

审核丨霍斯婷 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