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中国移动助力“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搜救工作

2022-03-26 16:12
评论

  自“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以来截至3月25日,各路救援力量仍继续在事故现场开展搜寻搜救工作。中国移动事故救援保障组,也在事故核心区全力支撑应急通信保障。

  事故发生后,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火速集结广西移动和广东移动的救援力量及高科技设备,赶赴事故现场驰援搜救。广西移动立即按照二类突发事件启动橙色应急预案,成立由公司总经理挂帅的事故救援保障组,下设网络保障组、服务保障组、应急保障组、综合保障组四个小组,全力以赴做好“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网络维护人员肩扛手抬,将应急机柜基站运进“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核心区。李晓羽/摄

  截至3月25日12时,广西移动已累计出动保障人员233人,出动抢修车辆101辆,已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现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59个基站,对省级应急厅到14个地市跨地市专线、梧州市到县专线及各媒体中心共计29条专线进行重点监控和重点保障。从广西移动及广东移动调度的4辆应急通信车、2台卫星车、1套无人机高空基站、2套卫星背包基站、18台卫星电话、5套应急机柜均已全部投入使用,运用科技力量确保紧急救援现场的网络畅通。

  ▲广西移动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核心区开通了大带宽专线。李家林/摄

  ▲网络维护人员正在布放架空光缆。温开权/摄

  自“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以来,广西移动闻令而动,火速响应,全力以赴支援搜救工作:

  3月21日14时20分:

  广西移动梧州藤县分公司的网络技术人员李晨宾与铁通广西分公司的邝建军在事故附近的山上进行迁改验收工作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看到附近山头冒出了滚滚的黑烟。他和邝建军在十分钟内抵达事故现场,发现有部分飞机残骸,便立即报警,时间是14时32分。

  3月21日15时04分:

  广西移动接到藤县分公司上报称藤县埌南莫埌村有疑似飞机坠毁,立刻派出由无线、传输、优化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前往事发现场。藤县分公司的保障人员梁宁、黎恒第一时间抵达事发现场附近。

  3月21日15时30分:

  广西移动主动联系梧州市应急局及现场救援指挥中心,获取现场救援情况信息及应急保障需求,联合广西铁塔公司组织抢修队伍共11人及3辆应急车辆火速抵达现场,第一时间划拨应急机柜到事故现场,并提供2台卫星电话给现场指挥部负责人使用。

  3月21日17时:

  广西移动新增一台PTN传输设备,扩容传输PTN设备4台,新增20G上联传输带宽确保基站通信,又出动保障人员11人,综合保障车辆3辆抵达事故现场开展保障,1辆大型应急通信车在现场附近待命。此外,3辆中型应急通信车及1辆卫星车,以及7名抢修人员和一批充电宝也在赶赴救援途中。

  3月21日18时30分:

  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分别从广东肇庆和云浮调派两辆应急通信车,从广州调一台卫星车、一台无人机基站赶赴事故现场。事故周边区域移动网络运行稳定。

  3月22日凌晨:

  广西移动进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核心区开展通信保障工作,高科技通信设备系留式无人机高空基站以及高通量卫星背包基站到达事发现场投入通信保障。

  3月22日4时40分:

  系留式无人机高空基站开通,各保障区域的网络运行稳定。

  ▲无人机高空基站支撑救援现场网络信号。马娟/摄

  3月22日9时25分:

  高通量卫星背包基站开通,各保障区域的网络运行稳定。

  ▲高通量卫星背包基站投入使用。杨捷焱/摄

  3月22日15时30分:

  紧急为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开通千兆宽带,助力提升现场搜救指挥效率。

  3月22日17时30分:

  “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梧州国龙大酒店六楼举行,广西移动完成小区扩容并安排网络维护人员,确保发布会顺利召开。

  3月22日20时至22时:

  发布会现场人员150人左右,中国移动网络各项指标正常,网络无拥塞。

  3月23日2时50分:

  在梧州市藤县莫埌村委开通了应急车5G基站。

  3月23日3时:

  为救援现场开通一条100M数据专线,用于梧州消防支队救援工作的数据回传和指挥调度工作。

  3月23日4时03分:

  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核心区开通了5G应急机柜基站,并为有关部门提供了1条1G和1条200M的专线。至此,公司完成了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核心区开通5G网络和大宽带专线的目标任务。

  3月23日9时30分:

  公司开展梧州金龙城市酒店十三楼媒体中心的网络保障及后台监控工作,现场网络稳定。

  3月23日15时36分:

  为救援队集结地新开通1个5G站点。

  3月23日16时30分:

  为梧州金龙城市酒店媒体中心开通了1000M专线,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便利。

  ▲网络技术人员为新闻发布会提供网络保障服务。陈洁君/摄

  3月24日上午:

  为现场采访的中央媒体记者提供直播保障服务,免费提供移动5G网络及WIFI6数据传输资源。

  3月24日16时30分:

  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核心区新增调通2条集团单位专用线路,为现场媒体和梧州市消防支队救援提供便利。

  3月24日17时:

  派驻网络维护人员到国龙大酒店为“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做现场通信保障。

  3月25日1时30分:

  调试开通了位于藤县S40苍硕高速莫埌村封闭路段的1辆大型应急通信车,实现通往“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救援核心区域路段的网络信号覆盖。

  中国移动应急通信设备分别布设在搜救核心区及各指挥现场,具体为:搜救核心区2台应急机柜及2套卫星设备;莫埌村委指挥部1台急应通信车、1台应急机柜及2套高通量卫星背包基站;救援力量集结点1台应急通信车;塘步镇政府集结点2辆卫星通信车、1台无人机高空基站及一台电源设备车;防疫检测点1台应急通信车及2套应急机柜;事故高速路出口1辆应急通信车。

  现场实测数据显示,“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搜救核心区的中国移动5G网络上载速率达980Mbps左右,下载速率达1022Mbps左右,WIFI6热点上载速率达900Mbps左右,下载速率达1000Mbps左右,稳定高速的中国移动5G网络和千兆专线WIFI6热点,为现场救援人员及媒体记者提供了更为高效畅通的网络通道。

  正如事故现场的目击见证者及参与搜救的志愿者、广西移动藤县公司共青团员李晨宾接受采访时所说:“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

来源丨南国早报

编辑丨杨俏汶

审核丨李彪 杨子雄

监制丨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