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主播说党史》土地革命战争后期

2021-07-28 21:54
评论

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即1935年10月至1937年7月),是梧州党组织重建、发展的重要时段。1935年10月,上海党组织派广西兴业籍党员庞敦志回广西到梧州工作,先后吸收两位知识青年和一位农民入党,于12月重新建立中共梧州支部。

1936年1月,梁寂溪由在广东活动的原中共南宁地委书记陈勉恕发展为党员。同年2月,到梧州开展活动。同年夏,中共中央北方局南方临时工委负责人薛尚实到广西开展统战工作,在梧州发展莫西凡入党。在此期间,郁江特委筹委负责人陈岸也派党员到梧州活动。

1936年10月,中共邕宁县委书记徐敬五途经梧州,根据郁江特委筹委的指示,通过梁寂溪把梧州分线活动的党组织联系起来,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全体党员从党的利益出发,以大局为重,不立山头,不搞派性,不计较条件,有的因组织系统不同需要办理入党手续也毫无怨言。梧州党组织的联合,并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为建立全省性党的领导机构打下了基础;紧接着,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共广西省工委的建立,使广西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中断4年之久的组织关系得以恢复。

 

 

记者|邓斌 黎显义
编辑 | 谢宝民
审核 | 霍斯婷 覃蛟龙
监制 | 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