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41秒!广西广播电视台超大篇幅报道梧州

2021-11-04 22:23
评论

今晚,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用了5分41秒的超大篇幅重点播出我市五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尤其是在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方面的优异成绩。原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4·27”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梧州市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深耕“东融”主战场,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地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的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生产高峰期,今年产值有望突破8亿元。国光公司还带动15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园区,全部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作为两广合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3.2%,已成为吸引粤港澳产业转移的“磁场”。在东融产业园项目二期工地,14栋标准厂房、2栋科研楼已全部封顶,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落户试验区。

  工业强则城市强。过去五年,梧州市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长40%,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7%,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增长3.48倍;吸引986家大湾区企业落户,全市投资项目、到位资金近60%来自大湾区。

  立体交通打开“东融”新通道。梧州市充分利用西江黄金水道优势,打通与大湾区的水路交通大命脉。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实现十连增,突破1.5亿吨,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五年来,梧州市形成12条与广东相连的“水公铁空”综合运输通道,初步构建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立体交通网,市民出行乘坐高铁实现公交化,西江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0万人次。

  改革创新增添新活力。五年来,梧州市率先在全区推行“一枚公章管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跨省区通办等改革,205项事项可在广东7市以及福建厦门、山东临沂、江西上饶等地异地办理。建立9个国家级、22个自治区级创新平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2.25%。梧州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实现梧州市国家级园区“零”的突破。

  五年来,梧州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2020年,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的高增长,全区排名第一。五年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7%,五年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13.5亿元,五年城镇新增就业15.88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8.58万人次。站在新的起点,梧州市提出,要加快形成“一极三城”发展新格局,健全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形成再生资源、高端金属新材料、建筑材料3个千亿元产业,培育食品医药、电子信息2个500亿元产业,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努力建设富裕梧州、宜居梧州、开放梧州、文明梧州。

来源|广西视听

编辑|黎子聪

审核|周春波 杨子雄

监制|董敏

总监制邓戈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