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梧州历史】《拾遗·记忆》:一张钞票 一段历史

2021-11-29 16:43
评论

点击以上可观看节目视频

  主持人张朝:“自清中后期开始,随着梧州商贸的兴旺发达,金融业也随之繁荣,银号越开越多。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现代金融和贸易制度在梧州发展起来。据史料记载,广西银行总行曾三次设在梧州,梧州在当时成为了广西的金融中心。本期节目,我们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广西银行总行三次设立在梧州的故事,也一起来了解一下,三期广西银行发行的钞票特点。”

一张特别的钞票

  今年72岁的余天佑是中国钱币学会会员和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的特聘研究员。上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收集邮票、钱币,以及民间金融票据。后来,他又利用业余时间,专门学习了“古代钱币分类与鉴别”,从此开启了他的古代钱币研究之路,发表过多篇相关学术论文。

  这天,他与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开展一天的工作。由于他要准备一个关于“近代梧州及其周边地区流通货币”的讲座,所以专门从家里带来了一张非常特别的钞票。

  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天佑:“这个特别(之处)在于我们首先看到“梧州总商会”(的印章),后来就改为“商会”了,它能够完整地保留了这个印。我收藏钞票这么多年,(印有)“梧州商会”的稍微多一点,(印有)“梧州总商会”基本上没见。”

  这是一张经过贴补的钞票,但被贴补的这两张只有一半的钞票,并不是来自同一张钞票,而且经过贴补后,这两半钞票是上下颠倒的。究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现象呢?

  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天佑:“某些年份特别缺零钱,比如说这个是五角的,五角它用不了,它就是用一半,它撕开一半,就当做是两毛五来用。这个为什么补上呢?就是零钱缺乏不是时常出现的,它是某个时段会缺,一恢复正常之后,商家或者个人,他就拿两张一半的来补上,还是充当五毛钱的使用面值。”

  专家告诉我们,这张钞票是广西银行在南宁印刷的,于民国七年在梧州发行。这种钞票,如果是完整的一张,上面是印有“梧州”字样的。那么,当年梧州与广西银行到底存在着什么关联呢?

广西银行先后三次在梧设总行

  主持人张朝:“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抗日战争爆发前的20年间,梧州官方的银行只有广西银行一家。而广西银行按时间顺序,曾设立过三期。虽然存在时间、经营方式等多有不同,但三期广西银行却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在梧州设立过总行。”

  1910年初,广西巡抚、洋务大臣张鸣岐创新政,将广西官银钱号改组为广西银行。同年2月,广西银行总行成立,人们称之为第一期广西银行,总行设在桂林,梧州设分行。

  1917年,时任两广巡阅使和海陆军元帅的陆荣廷为了更好地同时控制广西、广东,将军事总部设于梧州。当时,梧州工商业发达,是广西的“钱袋子”,为了“粮草”充分,陆荣廷便把广西银行总行迁到梧州。

  第一期广西银行设立了10年,发行纸币总数2700多万元。

  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天佑:“第一期广西银行发行的纸币基本上它的面值比较单一;其次它所有的钞票上面中间的位置都印有一个地名,比如说梧州、桂林、南宁、玉林、柳州还有龙州,一共有六个地方的名字。为什么会印六个地名呢?是因为在那六个地方都有广西银行的分行。”

  虽然这个时期的广西银行存在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为梧州不少现代工厂的建立发放贷款,促进了当时梧州的工业发展。

  主持人张朝:“第一期广西银行最后因为陆荣廷的桂军战败下台而倒闭。1926年,黄绍竑出任广西省省长,要求重新建立银行。于是,第二期广西银行建立,总行设在梧州,名称改为了梧州广西省银行。当时由于资金不足,总行开业时,对外称资本金额为毫银500万元,由省政府先筹拨200万元,但实际上,黄绍竑的‘钱袋’干瘪,仅拨了70万元,此后一直没有增资。”

  此时的广西省银行,不但在广西各地设立分支机构,还按业务量等来区分三个级别。南宁、桂林、柳州为一等分行,龙州、玉林为二等分行,贵县、平乐、八步等为三等分行。省外在湖南衡阳设立分行,并有32个地方可通汇。

  广西省银行还专门聘请了上海的金融业人士来梧州,当时上海是全中国金融业最为发达的城市。引进人才和现代管理模式后,广西省银行经营业务种类也不断增多,有各种存款放款、汇兑,买卖金银及有价证券,发行兑换券代理货币,代理省库,代理收放款项,保管贵重物品及信托业务。专家认为,这一时期的广西银行才算得上是现代金融业。

  1926年,广西省银行向上海商务印书馆订印“广西省银行”钞票。短短三年,共发行钞票总额1305.8万多元。

  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天佑:“这个纸币的第一个特征是有十元面额了,第一期是没有的。第一期有一元,最大是五元,现在这里是十元了。第二个特征是这个五毫,它不叫五角了。原来第一套我们看到有五角,那它为什么印五毫呢?五毫的意思就是抵了双毫(硬币)的五毫,就是抵了两个半双毫(硬币)。”

  主持人张朝:“1929年3月,蒋桂战争爆发。同年,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竑出走,广西省银行因无法应付挤兑而倒闭。1932年,李宗仁等重新成立广西省银行,外界称之为第三期广西银行。虽然初期只在梧州设立分行,但梧州分行的业务在全省占有很大的比重。时任广西省银行行长主动要求把总行迁至梧州。”

  1936年3月,第三期广西银行总行在梧州设立,与梧州分行合并。

  现位于大中路的交通银行大厦,前身就是广西银行大厦。这座大厦于1935年动工兴建,至1936年3月建成,耗资毫银100多万,楼高22米,占地约4000平方米。大楼采用无梁楼盖处理,内部两排立柱和四周墙体支承全楼荷载,特别气派、宏伟,当时被誉为“广西第一巨厦”。

  虽然当时盖起了大厦,但是第三期广西银行总行在梧州设立的时间却只有三个月。

  1936年,两广发生“六一”事件,广东粤军陈济棠联络广西桂军起兵反蒋,要求抗日,蒋桂矛盾激化。由于桂军需要庞大的军事开支,广西省银行被迫滥发纸币,从而造成通货膨胀,影响政局,因此广西省银行进行了改组。最后,广西省银行总行迁回南宁。

  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梧州学院西江流域民间文献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天佑:“这个纸币的特点是有一元、五元,有十元,它有地名券,还有没有地名的。还有一个就是多了一个梧州加盖八步这个钞票,这个八步不是有分行,它只有营业所,但是因为当时八步的矿业比较丰富、繁华,开发锡矿,所以在八步专门设立一个营业所,它就在梧州地名上加盖八步。而且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改变,就是在这一套币上面印有通用货币,这个是比较明显的特征,原来是没有印的。所谓通用货币,其实就是表明在整个广西省都可以通用。”

  经过专家讲解,我们从这些钞票可以了解到,在广西银行设立的三个时期里,广西哪些地方的经济发展较好,某一时间段货币流通的情况,以及当时的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情况。

银行银号曾经盛极一方

  在梧州,不但有广西人自己的银行,20世纪30年代,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民银行四大银行开始进驻梧州,中央信托局、邮政储金汇业局、中央合作金库以及外省银行、私营商业银行等纷纷在梧设立机构,外地资金大量流入。 

  除了银行外,银号的发展也非常兴旺。到了1933年,广西全省有银钱商号99家,其中梧州占了55家;梧州银号经营额占全省银号经营额的86.5%。梧州金融业盛极一时!

  梧州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航运发达,贸易和现代工业出现较早,发展较快,带动了金融业的兴起和发展。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梧州更发展成为了广西的金融中心。现在位于大中路的交通银行大厦,这座曾经的广西银行大厦,就见证了梧州作为广西金融中心的繁华,见证了梧州在广西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过去的辉煌我们不会忘记,更美好的明天仍要继续努力!

记者|余凯 李永峰 陈浩 元宏铭

编辑|林嘉旋

审核|莫丽标 杨子雄

监制|周春波

精彩推荐

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加载更多